GQY视讯取消580万购买劳斯莱斯 承诺拓展机器人产业
2014-10-22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
【字号

    GQY视讯(300076)21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取消原提交公司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中《关于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公司于10月21日收到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郭启寅的《关于提请董事会取消股东大会议案的函》,郭启寅在函中提到:“考虑到公司向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购买车辆的行为与中国证监会规章及有关规范性文件所提倡的精神不符,为了确保公司利益,并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提请董事会取消11月7日公司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拟审议的议案2、《关于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在函中,郭启寅承诺,其与一致行动人袁向阳同意将该车辆——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在未来五年内无偿给予公司使用。

  同时,郭启寅表示,作为公司总经理,在公司剥离数字化教学产业后,有信心未来会在做好专业视讯的前提下,努力拓展机器人产业,将主营业务做好做强。

  买老板娘座驾 GQY视讯陷公关“漩涡”

  董事长夫妇俩减持套现称要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反之,上市公司花掉全年净利润近八成买老板娘座驾,称提升公司形象,满足业务需求。这互相帮助的“好事儿”近日就发生在创业板上市公司GQY视讯(300076)上。

  买老板娘座驾遭股民吐槽 公司称“用于政府等接待”

  这周一晚间,GQY视讯的一则购买资产关联交易公告可谓让人“啼笑皆非”,其称,拟花580万元(周二午间更正购买价格)受让公司董事袁向阳名下一台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车辆,并且此价格不含牌照。

  此公告一出,股吧、互动平台的众小股东各c戏言,“上市公司花全年利润的八成,买老板娘座驾,继续给老板娘用,钱还不用老板出,股东出,这是赤裸裸的聪明。”

  根据资料,GQY视讯580万元的出价相当于其2013年全年利润的77.89%,而公司最近公告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料今年前三季净利润不超过1731.7万元。不过,更具亮点的是,公司给出的购买理由“有助于提升公司形象,满足高端客户接待需求,实现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还能有助于公司将主营业务做好做强。”。

  市场好奇,是什么样的客户需要公司购买劳斯莱斯接待,又是哪些业务和部门在什么情况下需要用豪车接待?

  公司证代黄娉在接受全景网记者采访时说:“公司目前的业务与政府和机关均有紧密联系,希望在与这类人打交道时有高级一点的车辆”,不过对于公告中提到的购买车辆能带来的显现作用及所用部门、人员规定,黄娉并未透露。

  而公司2014年半年报显示,其前五大客户为吉林省教育装备技术中心、江苏大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公司、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蜀杰通用电器有限公司等。是不是就是公司口中所说的机构或政府,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据悉,2013年GQY视讯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为5131.05万元和7605.18万元,其中汽车费用在230万元左右。花费580万购入劳斯莱斯幻影之后,公司这些费用能否降低,公司方面也并未给予回复。

  大股东减持为支持公司发展 互相帮助的小伙伴?

  其实,公司此次购买劳斯莱斯成为关注焦点,最大原因或许还是跟公司老板和老板娘前不久的减持有关系。

  据悉,出让这辆豪车的车主袁向阳,不仅为GQY视讯董事,而且还是GQY视讯董事长兼总经理、实际控制人郭启寅的配偶,二人为一致行动人。根据公司公告,本次受让不包括牌照。若此次资产收购成功进行,公司拟将该车辆收编母公司车队。

  然而,就在上个月老板夫妻俩还因资金需求,以18.19元/股的价格,合计减持1000万股,套现约2亿元。就有众多股民齐喊,“大股东自身差钱,卖车收钱还照样可以坐,差别就是,股民来买单。”

  “从我这边看的话跟董事长夫妇减持没有关联的,但是具体的话您问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对于市场质疑,公司证代黄娉表示。

  而据公司公告透露,董事长郭启寅、袁向阳夫妇9月份的减持所得资金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是支持GQY视讯参股的上海新世纪机器人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和运营流动资金需求,二是创建一家科技创业社会公益基金,以GQY视讯具有优先购买权威条件,无偿资助机器人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研发的小微企业级个人发展壮大。

  虽然我们无法得知董事长夫妇俩用于支持公司资金的需求是否解决,不过,记者注意到,就在公司发布购买车辆资产的当日,其同时公告,拟将控股子公司宁波奇科威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6.79%的股权,以901.67万元转让给袁向阳。这一买一卖是否存在关联,采访中,公司并未答复。

  对于出让后,作为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的郭启寅及其夫人袁向阳是否能够继续使用该车,公告也中未作说明,记者也没得到相应答复。

  事件或酿公关风波 公司称将公告“解决方案”


  虽然记者并未从公司方面获得有关此次购买资产关联交易的细节性信息,不过有意思的是,公告一出,公司花钱买豪车的事情迅速受到市场质疑,媒体也纷纷关注。尤其是GQY视讯第三季度的业绩很可能表现低迷的情况下,依然拿出超过去年近八成盈利,购买老板娘的豪车,股吧里有人称其为“史上最奇葩交易”,也有观者认为,大股东分明把上市公司作为“提款机使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GQY视讯发布公告后,至今引来近5家媒体关注及报道,此次受让或演变成一起公关事件,黄娉告诉记者,由于是三季报公布前的敏感期,很多事情不方便透露。

  同时,黄娉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应急处理措施,讨论对购车事件及市场关注方面的解决方案。“我不能保证今天会不会发公告,但不排除今天发公告的可能”。

  截至发稿,GQY视讯发出一份最新公告,大股东郭启寅已经提请董事会取消购车议案,并与其夫人袁向阳承诺同意将这辆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在未来五年内无偿给上市公司使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GQY视讯欲580万买劳斯莱斯 去年仅净利745万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招商考核指标年年上涨 外资数据只得掺假 2014-10-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