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自动审核放贷 苏宁为应收账款融资破局
2014-10-2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深圳某通讯器材有限公司主营3C产品,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非常高。随着销售规模扩大,融资需求不断增强,但由于传统渠道融资效率低,严重影响了资金的运转效率,这让该公司老总王力十分头疼。

    变化发生于8月初,王力正在为苏宁“8.18大促”备货资金发愁时,苏宁供应链融资客户经理上门拜访。原来,王力的公司与苏宁有两年多的业务往来,苏宁团队分析了该公司的交易数据后,发现其可能有加快资金周转的需求,这才上门推荐苏宁供应链金融的应收账款融资产品。

    王力听了介绍后,当即决定签约,并通过苏宁供应链融资门户一键完成线上申请,当天即收到款项。“没想到这么方便,利率也低于市场水平,更重要的是,至少能将资金的运转效率提升一倍以上。”王力感激地说。

    王力遇到的难题并不是个案,据了解,国内应收账款和库存至少占中小企业50%以上资产,但传统渠道融资由于风险控制、财务审核、物权保管等问题,往往难以为其做动产抵押。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国内应收账款规模高达20万亿以上,但用来融资的应收账款占比不足20%。也就是说,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实状况下,应收账款融资并未得到普遍应用。

    专家认为,应收账款融资可以大大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是适合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应该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和有实力的供应链核心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更多平台。

    苏宁供应链金融的应收账款融资,正是看到了中小企业庞大的融资需求,及市场该类产品缺位的现状而诞生的。应收账款融资主要针对苏宁的合作伙伴推出,凡符合条件的供应商,且与苏宁贸易往来产生未付款的结算清单即可申请,申请成功的贷款将直接发放到供应商的结算账户,到期后由苏宁进行还款。

    据苏宁金融部门相关人士介绍,其应收账款融资通常只需要三步申请,在风险模型内的可以由系统自动审核,最快一分钟付款,最低金额几万都可。这些在传统融资模式下几乎不可想象的快捷,风险如何把控呢?

    在专家看来,供应链金融是闭环系统,关键是整合、系统、效率,通过整合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商、零售商等供应链核心信息,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的智能归集,能够最大程度减少融资风险。但在传统金融模式下,企业是信息孤岛,很难掌握真实数据,所以很多传统金融机构几乎无从下手,虽明知需求量大,也只能敬而远之,更别提快捷放贷了。

    但随着互联网发展,很多银行也在对供应链金融进行升级,但银行没有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交易数据,必须依托核心企业才能完成授信。在这方面,作为全国最大的零售商、供应链核心企业的苏宁有着天然优势。

    苏宁供应链金融依托苏宁的ERP/SAP系统、SCS供应链管理系统,通过线上线下供应链资源的有效整合,建立了完备的客户历史交易数据库。通过供应链融资平台与苏宁后台的信息系统全线打通、同步共享,直观掌握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和资金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苏宁供应链金融围绕苏宁与供应商的真实贸易行为,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商流等形成闭环运作,能够把不可控的金融产品风险转化为供应链业务上的可控风险,并稀释至最低。正因为此,苏宁供应链融资至今保持着零坏账率的纪录。

    据了解,央行征信中心去年底建成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动中小企业动产融资特别是应收账款融资的发展与创新。苏宁供应链金融适时推出应收账款融资既符合国家政策又顺应了行业趋势。在专家看来,应收账款融资,放贷机构更加看重应收账款的质量,也就是应收账款债务人的信用,这延伸了融资企业的信用基础,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事实正是如此,作为供应链核心企业,苏宁以零售业务为基础,通过大数据挖掘,得出多种信用模型,作为准入判断及授信金额的依据,将商业信用延伸到了金融信用。苏宁供应链金融平台上线以来,持续推出了应收账款融资、库存融资、票据贴现等金融服务,为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了规模达数百亿元的资金支持。

    据悉,随着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日益增长,苏宁供应链金融将不断完善金融产品体系,未来3年交易金额可能突破10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苏宁O2O的“最后一罐可乐”
· 苏宁为iPhone6等百万台手机免费换屏
· 零点送达+门店体验 苏宁“最后一公里”助力抢购iPhone6
· 苏宁帮客:让油烟机"洗尽铅华"
· 互联网技术创新扶贫:苏宁获"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称号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招商考核指标年年上涨 外资数据只得掺假 2014-10-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