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坛]机动车限行也要依法操作
2014-10-22    作者:吴学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日,南京又是灰蒙蒙一片,下午2点,PM2.5浓度上升到15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下降到五级重度污染。南京市环保局在“再干200天”环境整治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南京即将出台“2014秋冬版”的大气预警方案。这个加强版降低了大气预警门槛,增加应急措施,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时,或将对部分公车进行限行,私家车采取单双号限行。
  早在2007年“好运北京”赛事期间,以及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市曾先后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据了解,今后北京市在实施单双号限行时,将暂停实施尾号轮换限行措施。
  出台机动车限行这样的应急预案非常必要。但是,目前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50万辆,驾驶员人数也高达800万人,若是算上每辆私家车背后的家庭成员,单双号限行政策涉及人群将会更多。当单双号限行不可避免时,如何让一纸涉及数百万车主的限令的“副作用”降到最低,或将成为相关部门完善单双号限行政策的重中之重。
  机动车限行实行人性化操作很有必要,譬如,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单双号限行政策在管制中就不乏有情操作:一人名下有两辆小客车,或夫妻双方名下各有一辆小客车,且尾号同为单号或双号时,可选择其一提前申请办理车牌变更。因此,在新的单双号限行政策下,理应考虑结合原有经验,实施一些便民的有情操作。
  此外,依照法治原则实施限号,这点也不能忽视。“车辆单双号限行是让老百姓为环境污染买单,其实最大的责任人应该是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余少祥认为,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不仅是个别城市的问题,这是一个全国性问题。就治理雾霾而言,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一方面,政府出于GDP考量,在招商引资时将高耗能的、高污染的企业引进来,把已在发达国家消失的传统污染型工业引进来,使地方成为了工业废物的集合地,这些都造成了大量污染。另一方面,单双号限制不能随便推行,而应有的放矢地推出,治理大气污染不是政府出个预案就能限制的,至少要通过立法程序,否则就失去了法律依据和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PEC期间京机关、事业单位放假6天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 “不限行”诱惑:北京或对新能源汽车开绿灯
· 京津冀探讨“区域统一限号限行”
· 警惕“限购+限行”副作用巨大
· 巴黎取消单双号限行措施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红周一藏三隐忧 A股迎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 2014-10-21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