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2435亿216股票翻番 创业板五周年酝酿重大制度变革
2014-10-22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经过了5年的成长之后,中国创业板制度体系正在酝酿一场全新的变革。《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日深交所就创业板市场如何支持境内互联网企业发展召开专门研讨会议。业内人士预计,10月底即创业板正式推出5周年之际,创业板将迎来重大制度变革的关键时间窗口。
  2009年10月23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截至2014年10月21日,深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总数量已经达到了397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了2.24万亿元,其中流通市值为1.35万亿元,平均市盈率为68.59倍。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过去5年中共计有398家创业板公司完成了网上网下发行,上述企业平均发行价格为29.08元/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2.83倍,计划募集资金总计983.42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则为2435.03亿元。期间,“三高”“造富”等非议始终伴随创业板的发展。尽管挂牌企业良莠不齐,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的5年中,创业板的确是中国证券市场最为活跃的板块,同时也培育起了相当数量的新兴企业。
  从创业板指的表现来看,自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推出以来,截至2014年10月21日,创业板指累计上行了53.90%,期间最高触及1571.40点,最低下探至585.44点,振幅为99.99%。1062个交易日中,创业板累计成交额达到了7.35万亿元。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了9.74%,振幅则为51.58%。总的来看,创业板的整体表现远远强于大盘,其波动幅度也远远超出。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尽管有相当的投机成分在内,但创业板市场的活跃仍然反映了投资者对于经济转型的预期。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历史价格来看,尽管创业板股票的发行价格普遍较高,但在过去5年中,绝大多数股票均较发行价格出现了上涨,截至2014年10月21日收盘,397只创业板股票中,共计有37只目前的价格低于发行价,处于破发状态。其中,臭名昭著的万福生科目前的价格较发行价下跌了54.2%(后复权),向日葵、天龙光电、新大新材、奥克股份等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破发程度也均在30%以上。乐视网则成为创业板第一牛股,其目前价格较发行价上涨了886%。数据还显示,共有216只创业板股票较发行价格上涨了100%以上。尽管大盘在过去5年中整体低迷,创业板却不折不扣地走出了一轮牛市。
  尽管如此,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由于核准制以及门槛过高的原因,创业板在经过5年的发展后仍然规模较小,未能充分发挥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的功能。
  “创业板估值的泡沫化主要是由于供给短缺造成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核准制和门槛过高的原因,创业板市场在经过5年的发展后扩容太慢,没有规模,未能达到预期的目的。他表示,创业板本来就是定位于高风险高淘汰率的市场,应当充分的表现出包容性,允许企业、亏损、失败或者破产,现有的工业版本的上市条件并不适合创业板的发展。他强调,5周年之际将是创业板改革的重要时间窗口,能否释放改革红利在此一举。
  实际上,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7月就曾公开表示,深交所将加快创业板市场的改革,使市场的规则体系更好地适应创业创新型企业的特点,有效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规范、并购重组和股权激励功能。《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深交所关于允许亏损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的方案已经递交到了监管部门,但目前仍然没有最终说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看创业板“硬退市”制度如何经受大考
· 证监会:创业板企业已成中国经济重要引擎
· 创业板退市须强化硬约束
· 创业板无*ST过渡期是喜是忧?
· 创业板风险理应由投资者承担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红周一藏三隐忧 A股迎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 2014-10-21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