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收入大降 9月财收仅增6.3%
2014-10-22    作者:记者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9月财政收支数据如预期般延续疲软态势。财政部21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全国财政收入995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591亿元,同比增长6.3%。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这一数据仅高于2008年9月的财政收入增幅,而远低于之后几年同期。数据显示,2009年9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3%;2010年9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1%;2011年9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7.3%;2012年9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1.9%;2013年9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4%。
  专家称,随着经济增速下台阶,财政收入增长也会下台阶。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要控制财政赤字和债务,避免财政风险扩大。
  财政部分析称,本月全国财政收入延续上月以来增幅偏低态势,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出口退税增加、国内增值税和进口环节税收增幅偏低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主要受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回落等因素的影响。
  据悉,受房地产市场成交额下滑等影响,房地产营业税连续两个月增速下降。其中,9月房地产营业税下降4.7%,比8月7.4%的降幅收窄。9月契税同比下降11.1%,连续两个月下降,降幅比8月扩大了9.6个百分点。耕地占用税增速由8月的同比增长6.5%转为同比下降17.6%。9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不升反降,大幅下降21.1%。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财政数据和经济联系在一起,经济增速下了一个台阶,财政收入增长下台阶也是自然的。可以说财政收入增长也进入新常态,增长进入个位数,和经济增长的比例越来越接近。从9月的数据看,可以印证这一点。从这个角度看,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财政收入压力加剧的情况下,财政支出保持较快速度。1至9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1036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107亿元,增长13.2%,完成预算的67.7%,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9月全国财政支出14026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中央财政支出1950亿元,同比增长14.4%,地方财政支出12076亿元,同比增长8.3%;而去年同期,全国财政支出增幅8.8%,其中中央财政支出增2.8%,地方财政支出增10%。
  刘尚希告诉记者:“财政支出按照原有的惯性,增长还是相当快的。财政收入往下走的压力和财政支出往上走的压力并行,收支矛盾就非常突出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财政部:9月全国财政收入9953亿元 同比增长6.3%
· 一二线40城7月土地收入同比骤减46%
· 某些省的土地收入甚至超税收
· 去年土地收入首超4万亿 政府降房价决心或打折扣
· 土地收入应属政府偿债范围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红周一藏三隐忧 A股迎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 2014-10-21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