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银行卡换“芯”不应由消费者买单
2014-10-22    作者:记者 明航/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根据央行部署,10月底前全国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片将不再提供磁条刷卡服务,统一改为芯片刷卡,明年将逐步停止新发磁条银行卡。目前有将近34亿张磁条卡需要更换为芯片卡,但各家银行对换卡的收费不尽相同,只有少数银行免费,换卡最高收费达40元。
  网民认为,芯片卡能够规避磁条卡信息易被复制的弊端,增加了安全系数,其推广值得肯定。但是,换卡费用不应由消费者支付,收费标准更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规范明确。消费者不能是“钱多人傻”的代名词,消费者权益保护立法工作亟待提速。

  信息安全升级

  由于磁道信息易被复制的先天弱点,伪卡盗刷成为银行卡犯罪重灾区。
  网民“卢女士”说,今年8月在绍兴一家超市刷卡结了65元的账,三天后卡里近5000元钱被提取,而卡就在身边。一个月后,案件告破,原来是超市收银员在刷卡时复制了磁条,偷窥了密码。
  网民“贡钟瑞”说,在磁条卡时代,银行卡被盗刷的风险事件,给持卡人和银行造成损失。
  网民“谢珺”认为,由于在具备芯片受理能力的终端上关闭了金融IC卡磁条交易,因此有效防止了金融IC卡磁条可能产生的伪卡欺诈行为。芯片卡为市民提供各种方便,增加安全系数,市民应加强风险意识。

  银行不应推责

  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有将近34亿张磁条卡需要更换为芯片卡,而每张芯片卡的成本大约在10元左右,更换成本数以百亿计。工行、民生等银行目前免费更换IC卡,多数银行的换卡费用普遍在10元至20元,收费最高达40元。
  在换“芯”问题上,银行显然更多考虑的是系统升级、制作芯片所带来的经营成本。而多数网民认为,换卡费用应由银行支付,由消费者买单不合理。
  网民“孙德斯鸠”认为,银行卡信息容易被复制是银行责任,就好比银行的保险柜,如果不结实,难倒还要储户出钱改造?
  网民“李岳”表示,“银行每年从银行卡客户这里挣的钱可不少,换卡应该是服务客户的一部分,费用自然应由银行支付。”网民“吴其伦”也称,保证客户资金安全,是银行必须承担的重要责任。

  保护消费者权益

  网民“刘俊海”认为,银行有足够的人力、物力资源去提醒消费者,但目前换“芯”提示、督促不足,收费标准更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规范。
  网民“冯斯基”认为,银行卡换“芯”让客户买单背后,有个别银行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因素,有个别银行缺乏自律、将自主定价变为“随意定价”的因素,有垄断下市场竞争不充分的因素,更有相关消费者保护法律规定缺失的因素。
  网民“冯斯基”还认为,近期修订后的新消法,虽明确把金融业纳入调整范围,但有关金融消费保护方面的内容仍然较少,适用性不强。金融消费不能是“钱多人傻”的代名词,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立法工作亟待提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行卡换芯当然该由银行买单
· 银行卡换芯工程仍存技术标准纠结
· 新华视点:银行卡“换芯”为何走样?
· 银行卡换芯设备只需小改成本低微
· 银行卡换"芯"遭遇高门槛:可换卡不可保留原号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红周一藏三隐忧 A股迎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 2014-10-21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