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人民币已成为第七大储备货币
2014-10-21    作者: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在由中国金融学会举办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五周年座谈会上表示,一些央行或货币当局已经或者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人民币已成为第七大储备货币。

    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政策导向上,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的。人民币跨境使用起步于贸易结算,进而扩展到直接投资、融资,对证券投资领域等未实现完全可兑换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审慎、分步推进,并适度采取准入、额度等风险管控措施。这保证了跨境人民币业务主要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金融部门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作用。

    她指出,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市场需求。在我国日益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企业规避风险、降低成本的迫切需要激发了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投资结算的强烈需求。同时,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更贴身、更能满足企业需要的人民币各项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尤其是中资银行充分发挥人民币负债业务体量大、人民币客户资源丰富、人民币资金清算便利等优势,积极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同时提高自身的金融服务和国际化经营水平。外资银行充分发挥境外机构多、业务能力强、产品创新经验丰富等强项,积极参与人民币业务并作为自身新的业务增长点,扩大了盈利提升的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扛住强势美元国际化利于人民币稳定
· 前三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已超4.8万亿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跌28基点
· 新加坡交易所推人民币期货合约
· 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个5年 追平美元欧元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红周一藏三隐忧 A股迎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 2014-10-21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