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6首发 那些电商们学不会的尖叫体验
2014-10-2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通宵排队抢到iPhone6,还没捂热就“啪”的一声掉地上了!在iPhone6首发日,这一悲剧就发生在了南通如皋的黄先生身上,原来,他通宵去苏宁门店排队买到了iPhone6,回家后却不小心摔到了地上,左下角出现裂痕。就在揪心一痛的刹那,黄先生忽然想到,自己买手机时同时买了苏宁的“意外替换保”,也就是俗称的碎屏险,怀着忐忑的心情,他找到苏宁门店,经鉴定,获得了免费换机服务。

    对果粉来说,人生的跌宕起伏、大喜大悲莫过于此,但黄先生通过这次经历却得出一个结论:不管小心脏怎么乱颤,苏宁都能想出点子让人安心。不仅是黄先生,在iPhone6首发日,无数果粉在苏宁享受到了随时随地、随心所欲的购物体验——想亲身体验,就直接到门店;想网上下单,就连夜送达。线上线下融合O2O模式迸发出的速度体验、购物体验、服务体验正带给消费者更多意想不到的尖叫体验。

    速度体验:线上购买5分钟送到家

    什么是用户体验?百度百科的专业术语解释是:一种纯主观在用户使用产品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感受,而通俗来说好的用户体验就是让用户更爽。在iPhone6首发夜,苏宁用切中果粉心理需求又出乎他们意料的极致速度服务,对用户体验做出了完美的诠释。

    iPhone6凌晨零点正式开售,而你之前选择的线上下单、家里坐等,什么时候能拿到手机?两小时,一小时,还是半小时?出乎所有人意料,苏宁给出的答案是5分钟。这件事情就发生在上海的王女士身上。00:05,家住上海市长宁区的王女士,在家签收了苏宁火箭哥夏河送来的iPhone6,这距离公开发售仅过去五分钟。

不用排队,在家坐等也能这么快拿到iPhone6,王女士直呼“太爽了”。让顾客爽,这就是苏宁用户体验建设要达到的目的。正所谓“送货5分钟、幕后十年功”,这5分钟送货,可远远不止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打通线上线下,将门店化身门店仓,这是苏宁固有的独一无二的O2O融合优势。在iPhone6发售前夕,苏宁便通过基于预售阶段用户数据的大数据分析,将iPhone6提前调运到提供“急速达”服务的门店仓,以确保iPhone6与用户的距离最近。推出几个月,苏宁的急速达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操作模式,而此次为了满足果粉拿到iPhone6的急切心情,苏宁打破商品出库常规,将原有服务时间拓展至凌晨,对送达服务进行改造。

    围绕果粉们的特殊需求推出私人订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提升用户体验。其实凌晨送达意味着快递员要牺牲休息时间,而苏宁的供货系统和物流系统也要随之进行一系列的系统调配,动用的人力和工作量可谓巨大,然而苏宁说:“这些都无所谓,只要消费者爽。”

    有等待送机上门的果粉,也有情愿去门店排队的粉丝。今年,苹果官方定的发售时间是0点,苏宁的60多家门店将以往的9点营业的时间提前到0点,只为让果粉们能第一时间拿到iPhone6,免得他们躺在被窝里想的彻夜难眠,第二天还得起个大早排队。这一夜,可能不少营业员都是白天刚上一天班,第二天还要上班,但 “只要消费者爽,这都无所谓”。

    服务体验:水果、糕点、现场弹唱,深夜中的意外惊喜

    门店+物流双线在时间和流程上的非常规操作,带来的是极致的速度,那么,如果再给这速度上加上温度,消费者肯定会享受到更多令人尖叫的服务体验。这就是苏宁在用户体验建设上要带给消费者销售之外的多重价值。

    深夜在家拿到iPhone6,果粉爱不释手的同时,也想给自己的爱机套上一层保护膜,可是大半夜的哪里能贴膜,只能等到第二天抽空去贴了。就是这一点,苏宁也为消费者想到了。上海的王女士拿到iPhone6后,苏宁的快递员夏河夏除了换上鞋套、带上白手套验机,还立刻拿出了专用钢化手机膜,在征得同意后,现场帮她贴好,而临走前还帮王女士把第二天一早要扔的垃圾带了出去。

    在微博上有网友评论:“别人家的快递员是快递员,苏宁家的快递员是全能选手啊!”而这恰恰可能反映出了苏宁用户体验建设的理念,自己多做一点,顾客就可能多赢得一份尖叫体验。

    近两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唱衰线下实体店的声音不绝于耳,可是事实真是这样吗?数据显示:2013年,网络零售总额1.8万亿,占社会零售总额的7.8%,这说明消费者的需求是复杂的,不存在线上完全取代线下,未来必将走向O2O融合,而不管哪种方式,核心都是用户体验建设。

    此次iPhone6首发,在线上平台可以上线下单、快递配送,然而苏宁门店仍然排起了长队,这说明消费者的体验需求是多元的。而相比来说,苏宁不仅在60多个门店进行通宵营业,还提供了饮料、水果、蛋糕点心、现场弹唱等贴心服务,让果粉们在秋风初瑟的深夜,也能感受到温暖。这多一度的“温度”,带给顾客怎样的消费体验,自然不言而喻。从最初提出苏宁物流要做到“有温度的速度”,到如今延伸到“有温度的门店体验”,苏宁正在带给消费者更爽、更加差异化的用户体验。

    今年以来,不少电商都在提O2O,可是O2O到底是什么,着实让不少消费者摸不着头脑。而苏宁立足于线上苏宁易购、自建物流体系和线下门店,则在iPhone6首发夜向消费者真实展示了O2O融合的一个样板。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的全面融合,苏宁将线上线下优势打通互用,想方设法的为消费者提供多一种选择,更多种的温度体验。而未来,线上线下融合O2O模式还将迸发出哪些令人尖叫的体验值得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红周一藏三隐忧 A股迎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 2014-10-21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