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正式发布
对“未来就业”的关注度显著提升 就业预期已成为留学重点考量因素之一
2014-10-21    作者:胡芳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十一长假后,留学咨询进入了年末关键月,2015年春季入学申请即将截止,2015秋季入学申请刚刚启动。19日下午,国内最大的留学中介机构——启德教育《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在“第29届启德国际教育展北京站”正式发布。

    《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调查显示,海归对于留学费用(65.2%)、海外生活(58.6%)、院校招生及申请条件(53.0%)这3个方面的信息关注度依然稳居前三。与往年明显不同的是,海归对“未来就业”的关注度显著提升,达到52.5%,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留学生日趋实际的留学态度;另一方面,是就业压力日益增长背景下,留学呈现出的新特点,就业预期已经成为留学前重点考量的因素之一。

    这是自2010年以来,启德教育集团连续第五年发布此报告。本次《报告》以时间为线索,从留学前、留学中、留学后3个时间段,分别阐述海归应该如何合理安排学业,提升就业竞争力的方法,意在为准备留学和正在留学的学生们提供帮助与指导,合理规划出国留学的专业及发展方向,更好应对日渐严峻的就业压力。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持续上升,预计将接近50万人。与此同时,2014年全国高校727万毕业生引发整个社会对就业的高度关注。

    本次调查显示,85.0%的海归认为在准备留学时,有必要进行相关的职业规划。但同时数据也显示,仅有20.9%的海归在留学前有较明确的职业方向,因此,留学生的职业规划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人脉是今时今日职场成功必不可少的要因。《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调查数据显示,约五成海归在海外留学时的社交圈构成以中国人居多,近四成海归的海外社交圈构成中,中国人与外国人差不多,外国人居多的情况仅占一成左右。从数据上看,半数海归并没有积极融入留学国社交圈,他们更愿意亲近本文化人群。这并非中国留学生特有的现象,而是所有国际学生留学初期都会选择的社交状态,但是随着留学时间增长,适应性增强,启德教育留学专家建议,走出去是更积极的留学状态。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回国后1-3个月是海归开始找工作的密集时段,占比为39.5%;其次是回国前1-6个月开始找工作的海归,约有29.5%;回国6个月以前和回国4个月以后开始找工作的比例相差不多,分别为14.8%、15.7%。大多数海归开始找工作的时间都偏晚。

    对此,启德教育专家建议,留学生在回国前1-6个月开始找工作更能把握主动权,一方面可以在国内的校招季“凑个热闹”,国内校招季的面试录取周期一般都比较长,大型名企的周期可能为半年到1年左右,入职日期与留学生回国的时间较匹配。另一方面,可以积累求职经验,了解就业行情。一些学制较短如赴英国、香港读硕士的学生,不妨考虑在留学前就开始留意工作机会。

    有调查显示,用人成本太高、容易跳槽、个人能力不过硬是用人单位拒绝海归的主要原因。而《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约96%的海归都有拒绝工作OFFER的经历,其中收入水平是海归求职时最看重的因素,约62.7%的海归因为收入不理想在求职过程中拒绝过工作OFFER。此外,由于发展路径和晋升空间不满意而拒绝工作OFFER的比例也相对较高,分别为:35.7%和34.5%。其它的原因有:企业文化与自身不符、工作岗位不满意、工作环境不满意、工作地点交通不方便及专业不对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海归薪金待遇难达预期:哥伦比亚大学毕业月薪4000元
· 海归建言开展规范化住院医生培养
· [帆仔看巴西]巴西急着招“海归”
· 巴西急着招“海归”
· 当代海归众生相:“海鲜”收入不比国外差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红周一藏三隐忧 A股迎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 2014-10-21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