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速腾“断轴门”有新说法 召回或于事无补
2014-10-21    作者:记者 张晓鸣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极个别案例”是什么数量级的概念?一汽大众给出的答案是:56万辆。

  一波三折的新速腾“断轴门”事件上周末有了最新说法。一汽大众将从明年2月2日起在国内召回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生产的速腾汽车,共计563605辆。不过,与以往的召回公告不同的是,本次召回,一汽大众并没有公布导致车辆后轴纵臂断裂的具体原因。

  多数车主不满意和不能接受召回措施

  针对后轴纵臂断裂问题,企业的召回措施是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一汽大众表示,金属衬板安装好后,如果再出现后轴纵臂断裂现象时,金属板将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并会发出持续的警示性噪音提示车主。这个召回措施出来以后,非但没有让车主们安心,反而激起了用户更强烈的情绪,因为问题车被召回后的处理方式就跟“打补丁”一样,根本无法起到保护作用。

  有些业内人士担心,此前存在安全隐患的新速腾不可能每一台车都出现断轴,但一旦出现,一块金属衬板难以解决问题,这种“打补丁”的措施依然很难彻底破解新速腾遇到的“断轴门”。速腾断轴的原因是设计、制造或是其他方面的原因,到现在也不清楚。

  根据爱卡汽车速腾论坛上的最新调查显示,参与投票的网友中有98%对这次召回方案表示不满意和不能接受。

  企业过于追求利润忽视产品和消费者

  1987年,迈克尔·道格拉斯凭借影片《华尔街》捧走了奥斯卡“小金人”。他饰演的银行家戈登有句名言:“贪婪是好的。”企业追求更多利润无可厚非,然而这次,贪婪的一汽大众真能全身而退吗?

  似乎,一汽大众不用担心自己的销量。9月,一汽大众终端销量近16万辆,同比增长7.9%;前三季度销售整车135万辆,同比增长15.7%,已完成全年170万辆产销目标的79.5%。其中,深陷“断轴门”的速腾销量持续增长,7月销量26879辆,8月25717辆,9月更是达到28782辆。

  事实上,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一直占有很高的品牌溢价能力、销量及利润,部分车型甚至一车难求。然而,遗憾的是,面对消费者的信任,一汽大众考虑更多的不是如何回报这份厚爱,却是如何赚取更多利润。

  2012年3月7日,新速腾上市。相较于旧款,新车却存在多处明显减配的地方,如车门三段式铰链缩水、后备箱液压支架改成机械式、前后盖隔音棉消失以及后悬架由独立式改为半独立式。显然售价不变,减配之后企业利润更大。而后悬架的改变,或是造成断轴的主要原因。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观念不成熟导致中国消费者对一汽大众品牌盲目追崇,政府监管和召回制度不完善又放纵企业钻孔子。然而,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占有高市场份额、赚取高利润,且持续高增长的背景下,逐利已成为个别车企的既定经营方针。

  根据大众集团CEO文德恩对董事会的承诺,2018年大众汽车不仅要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制造商,同时还要实现利润第一。这一策略体现在数据上是“每年节省50亿欧元”的明确目标。

  钱从哪里来?作为集团内部成本压缩的一部分,大众集团已开展的动作包括减少临时员工的数量、停产部分利润较低的车型,以及压低采购价格,等等。在这个大方向之下,向来听命于大众集团的一汽大众,改速腾悬挂、“打补丁”召回等一系列行为,或许就不难理解了。

  只是,成本削减越来越严苛、对品质坚持越来越松懈、消费者声音越来越难以传达,这些怎么看都像是一家企业走向衰落的前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一汽大众和大众汽车召回部分新速腾和甲壳虫汽车
· 一汽大众因后轴臂断裂问题召回56万辆新速腾
· 后轴纵臂断裂缺陷一汽大众召回56万新速腾
· 新速腾召回措施被指不靠谱 不换轴只“打补丁”
· 60万大众新速腾车主且行且担忧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迎利好政策密集释放期 2400点征程料开启 2014-10-20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