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腾召回拷问大众降成本的限度
2014-10-21    作者:张少华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字号

  补丁不是IT企业完善产品的专利!大众也准备对其召回的相关车辆打上补丁。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消息称,10月15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规定,宣布自2015年2月2日期,在中国召回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生产的新速腾汽车和2012年4月24日至2013年7月17日生产的甲壳虫汽车,涉及车辆分别为563605辆和17485辆。大众汽车公司称,本次召回活动将涉及全球其它市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的授权经销商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安装金属衬板,以消除安全隐患。

  这意味着,此前新速腾后悬架缺陷,不是个性问题而是共性问题,所以需要召回。

  而7月22日,一汽大众还曾在《关于速腾后悬架的相关声明》中,表示速腾的后悬架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并非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出现的批量问题,并将按照三包规定的内容进行处理。8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介入调查,多次约谈一汽大众,同时开展用户回访、现场勘查、缺陷技术分析和专家评估等工作。

  两个月后,一纸召回声明,再次把大众推到风尖浪口之上,并或将引发两大思考。

  拷问厂家降成本的限度

  现在看来,大众“降成本”似乎过了头。

  原本,速腾是独立悬架的,但在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生产期间,改为了“拖曳臂”非独立悬架。

  结果,问题纷出。因此,新速腾后悬架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非供应链出了问题,而是设计可能不太合理。正因为如此,之后生产的新速腾又把这种“耦合臂式悬架”改回了独立悬架。

  显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大众这次召回的,是过度降成本惹的祸。因为,相对于非独立悬架来说,独立悬架的采购成本更高。可以推算出,3年期间数十万辆的产量,至少可以节省数千万元的成本支出。

  这与大众当初大力开拓中国市场时,依靠“技术过剩”吸睛的发展战略,不能同日而语。来自PQ35平台的速腾投放中国市场之时,“多连杆独立悬架”成为一大卖点,也为大众建立起良好的口碑。但后来,一些走在竞争对手前面的配置被取消了,也引发了消费者对新版车型减配缩水的铺天盖地的吐槽。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追求更高的利润本来无可厚非。然而,凡事得有个度。

  竞争压力,降成本是必由之路,关键是看怎样降。从管理、从营销、从工艺等方面降,均是可行之道。但是如果以牺牲消费者利益为代价的降成本,还是免了罢。这种铤而走险的投机行径,日子长了必然露出马脚。

  大众本次的召回,对所有车企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警示——企业降成本的同时,必须首先确保产品的质量可靠性。

  审视对消费者的态度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车企的一举一动,必然影响消费者的对其认知和态度。

  大众在中国市场突飞猛进、赚得盆满钵溢,主要是得益于在全球汽车消费规模最大的中国市场上,存在大量信任其汽车质量的拥趸。

  截至2014年前3季度,大众在华两家合资公司均售出了百万辆以上的汽车,高居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榜单前两位。

  但问题也在逐渐暴露,中国汽车质量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前7个月,有关一汽-大众速腾的投诉,以893条高居榜首。而5月1日-7月30日,反映速腾后悬架存在安全隐患的,就高达671条。

  毫无疑问,大众对缺陷产品召回处理的完美程度,必将影响潜在消费者未来的选择。

  前不久,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项针对中国汽车市场品牌忠诚度的调查显示,近75%的车主计划在换车时更换品牌,这一比例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中最高。而相对于目前国内的汽车保有量,将有超过9000万人在换车时倾向于其他品牌。

  这说明,眼下的中国车市,仍是一个处于变动的市场,并不是格局不可更改的铁板一块,依然存在“三十年河东河西”、力量对比此消彼涨的极大可能性。任何企业都莫想一劳永逸,试图仅仅依靠以前的口碑来高枕无忧,其实是不可行的。企业现在以及将来的表现,将是继续提高品牌忠诚度的关键。

  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之下,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车企唯有提升车辆品质、认真解决缺陷产品、细心呵护消费者,才能在市场上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但遗憾的是,大众提出的在相关车辆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的召回措施,并不能让消费者们完全满意。网上汹涌而来的,是一片异口同声的愤怒之声。

  大众在其提交的技术材料中,声称金属衬板会使悬架的临界纵向负荷增加,如后轴纵臂发生断裂,金属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并会发出持续的警示性噪音。

  也就是说,明知后轴纵臂可能断裂,而只是加一道钢板,仅仅起到“报警器”的作用,而根本问题并未最终得到解决。打补丁之后,后轴纵臂断裂的风险犹存,如此解决方案治标不治本。从技术上说,新速腾原有的车身定位点未变,而把“多连杆独立悬架”换成“耦合臂式悬架”,存在导致扭力梁则与车轮轴心几乎重叠、诱发金属疲劳的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鉴于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直接影响行车安全,在生产者实施召回之前,如发现纵臂存在弯折、裂纹等情形时,主动联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授权的经销商,对后轴纵臂进行检修。

  过度看重生产成本,已经使大众饱尝苦果。现在,大众不能在召回成本上,重蹈覆辙。而是要为消费者负责,拿出一个平息车主怒气、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完美解决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众速腾车主不接受召回方案:打补丁明显在糊弄
· 用户吐槽新速腾召回:开车不能再听音乐了
· 310名速腾车主欲诉一汽大众
· 一汽大众新速腾断轴门升级 或属大规模缺陷
· 速腾维权人数已超9000人 一汽大众三更半夜邀约车主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迎利好政策密集释放期 2400点征程料开启 2014-10-20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