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速腾车主不接受召回方案:打补丁明显在糊弄
2014-10-21    作者:胡仁芳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从来没有一次关于问题汽车的召回吸引了如此众多的目光,一汽大众是个例外。从7月22日针对速腾后悬架问题首度做出态度颇为强硬的声明到现在被诟病的召回公告,一汽大众把傲慢之态表现得淋漓尽致。

  针对速腾后悬架断裂问题,一汽大众终于给出了解决方案:在新速腾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这一解决方案也被业界戏称为打补丁式的方案,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后悬架断裂的问题。大众汽车新闻发言人更是表示出现这种问题与汽车质量无关,与司机驾驶习惯有关。

  对于种种质疑,一汽大众选择了另一种方式的沉默。10月20日晚间,针对记者发给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公关总监拱兴波的邮件中提到的多个问题,拱兴波通过短信回复,“有些问题回答不了,已经转给大众方面和售后的同事了”。

  “既然大众的解决方案可以发出来,说明已经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的认可。所有人对大众汽车召回方案的不满,其实是对一汽大众和国家质检总局的不满。”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张志勇表示。

  针对一汽大众的解决方案,本报记者独家了解到,速腾车主们并不准备接受,会继续举行维权活动。全国各地的速腾车主们准备在10月26日上午十点,约定同时向自己当地的4S店提出抗议。

  与此同时,速腾除了后悬架断裂问题之外,其它质量问题频频出现。多位车主向记者反映,由于蒸发箱的问题,空调运行过程中会飞出白色粉末。不过,尽管存在不少质量问题,消费者在购车时还是比较青睐大众品牌。

  “导致大众比较傲慢的另一个责任方应该是消费者,不少人一味追逐大众品牌。”张志勇认为,如果大众在这样的问题上继续解决不力,持续下去肯定会影响销量。可以预见,第三次这样的危机仍然不可避免。这将不断撼动大众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动摇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根基。

  不得不感慨,遭遇速腾之殇,大众在中国的傲慢之路还能走多远?

  专家称驾驶习惯解释不通

  一汽大众至今未表态

  10月17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官网上的一则一汽大众的召回公告,让整个汽车圈“沸腾”了。一汽大众宣布自2015年2月2日起,在中国召回2011年5月份至2014年5月份生产的新速腾汽车,涉及车辆为563605辆。

  超过56万辆的召回规模,明显可以看出,一汽大众自己否定了此前的“神声明”中提到的,“速腾后悬架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的说法。

  大众汽车公司提出的召回措施是在新速腾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金属衬板会使悬架的临界纵向负荷增加,如后轴纵臂发生断裂,金属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并会发出持续的警示性噪音。一汽大众的授权经销商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安装金属衬板。”

  也就是说,一汽大众承认该方案实施后,后悬架仍然有可能断裂,那么,为什么公司不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好的方案,比如更换新的后悬架?对此,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教授宋健告诉记者,“既然一汽大众认为还会存在断裂的风险,那肯定是没有彻底解决好这个问题”。

  据了解,安装一块金属衬板的费用相当低,不超过100元,而更换一个新的非独立悬架或独立悬架的成本已经超过了几千元。由此,一汽大众被质疑,因考虑到成本问题才出此下策,通过打补丁的方式解决速腾后悬架断裂的问题。

  对于业界质疑的成本问题,宋健表示,“确实是这样,安装一块金属衬板的成本很低,更换一个新的悬架肯定很贵,从实际利益角度考虑,大众肯定不愿意更换新的悬架”。

  其实,随着汽车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普遍对乘车舒适性、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一点上,独立悬架要明显优于非独立悬架,现在的大多数轿车均采用独立悬架。只是,非独立悬架的成本要低一些。

  打补丁的解决方案已经被极度诟病的同时,竟然出现了这样的事情,有媒体报道,大众汽车集团一位发言人表示后轴断裂与中国司机的驾驶习惯有关,并非后轴本身的技术缺陷。召回并不涉及技术原因,后轴本身是安全的。

  对此,张志勇认为,“以司机驾驶习惯为由来解释后悬挂断裂的问题,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理由。任何一款车在上市之前,都经过了对路况、气候等的测试。若大众没有意识到消费者的习惯问题,这足以证明大众在研发上的失败,设计过程中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

  在他看来,即便后悬架断裂的原因是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这也是生产厂商的责任。

  与此同时,张志勇认为,“此时的一汽大众更应该做的是针对消费者的质疑进行解答,告诉消费者这样解决问题的依据,而不是选择沉默”。

  遗憾的是,针对各种质疑,记者多次致电拱兴波,对方手机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昨日晚间时分,拱兴波短信回复记者,无法解答相关问题,已经转给其它部门。

  不接受大众现有召回方案

  车主们表示将继续维权

  补一块金属衬板的做法,让速腾的车主们无比愤怒。“这明显是在糊弄我们,大众太让我们失望了。我自己就是从事汽车维修行业的,金属衬板起不到很大的作用,后悬架仍会断裂。”有速腾维权群群主告诉记者,大众还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与此同时,他向记者表达了当下大多数车主的期望,更换独立悬架。“我们希望一汽大众能重新考虑一下解决方案,不要打补丁,一次性解决问题。”

  显然,车主们对大众现有的召回解决方案是不认可的。“一汽大众的心理就是既想省钱,又不想出问题,我们会继续维权。大众已经承认非独立悬架存在问题,给出这样的解决方案是很不负责任的。”另一个人数接近2000人的速腾维权群群主坦言。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涉及速腾的维权群已经遍布全国多个城市。自一汽大众发布召回公告以来,车主们的反应非常激烈。一份来自速腾车主们的声明已经在各大维权群中散布开来。

  该声明的内容是,“一般来说,买速腾的车主都不是刺头,求安稳的多,我们都不熟悉维权、游行、示威那一套,但在我们及家人的人身安全有威胁的时候,我们不能沉默。就此,我们提出如下倡议:本周日即10月26日上午十点,全国各地的速腾车友们约定同时向自己当地的4S店提出抗议。这是最简便可行的办法,大伙都有自己的工作,远途巡游不容易操作。跨出你的一步,就有56万步”。

  上述两位维权群群主均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意愿,不接受一汽大众现有的打补丁式解决方案,车主们将继续维权。

  不仅仅是后悬架断裂问题

  速腾频现各种质量问题

  除了后悬架断裂问题之外,采访过程中,有车主向记者反映,速腾的空调零部件同样存在质量问题。随后,记者向一个接近2000人的速腾全国性维权群里的车主们咨询此事,不少人纷纷表示自己的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空调里会飞出白色粉末。

  不过,多数人也告诉记者,与后悬架断裂相比,空调的问题就不是大问题了。

  “我购买的是2013款的新速腾,购车已经两年时间了,空调一直没法用,只要开空调就有白色粉末往脸上喷,只能开窗户。”有来自山东的车主朱先生告诉记者,“我去4S店修了四次都没有修好,4S店解释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是蒸发箱坏了。坏了多次,修了多次,现在还是这样,再去修理的话已经是第五次了”。

  这让朱先生很无奈,他坦言,“第四次去4S店,4S店还给了我3000元的维修券,希望我不要对外界讲这个事情。4S店直接告诉我,你的运气不好。速腾出现这个问题的车主不在少数,多数车更换一次就解决问题了”。

  除了空调的问题之外,一位来自武汉的车主告诉记者,他的速腾车前轴竟然在行驶过程中断裂了。“幸好不是在高速上,车速也不是很快,否则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

  该事件发生后,他直接把自己在维权群里的签名改为“我要退车”。

  责任方不光是大众

  不应一味追逐大众品牌

  “大众召回最起码说明在国家质检总局介入的压力下,大众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让人感到不舒服的是,当初的声明中‘极个别案例’的表述和现在的召回规模有了明显的偏差,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大众。”张志勇表示。

  可以说,此次速腾后悬架断裂事件,大众的解决方式给品牌形象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小。纵观汽车大环境,在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庞大的前提下,消费者对汽车售后的重视度越来越高,支撑一个汽车的品牌形象已经从关注车辆本身转变为售后的维护。

  与此同时,张志勇认为,针对解决方案,国家质检总局相关部门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解释,得出这个方案的依据是什么。“导致出现这个问题的另一个责任方便是消费者,原来的DSG问题其实更严重,当时媒体已经进行了全面的报道,但是消费者仍然非常热衷于大众品牌。”

  “很多人都相信大众,导致大众现在的肆无忌惮,让大众认为我的态度不会影响我的销量。”宋健教授直言。同样的话语,在大众发生DSG事件之时,宋健也向记者表达过。

  不可否认,大众品牌深耕中国多年,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根基很深。尤其是中日关系原因导致日系车销量下滑之后,大众更是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其实,不是我们想选择大众,而是除了日系车之外,自主品牌质量不过关,美系车耗油,只能选择大众了。”有迈腾车主向记者表示。

  不过,随着韩系车、美系车以及自主品牌的积极发展,消费者可选择车型的增多,“大众在速腾事件上的解决不力将会不断撼动大众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继而影响销量。”张志勇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每周3•15]一汽大众速腾后悬架纵臂频断裂 回应称仅为个案
· 一汽大众速腾后悬架纵臂频断裂 回应称为个案
· 用户吐槽新速腾召回:开车不能再听音乐了
· 310名速腾车主欲诉一汽大众
· 一汽大众新速腾断轴门升级 或属大规模缺陷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迎利好政策密集释放期 2400点征程料开启 2014-10-20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