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盛制药IPO:经营性现金流不稳产品质量和结构稳定性决定未来
2014-10-2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上市,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726万股。公司生产心脑血管中成药血塞通片、抗生素类抗感染药头孢克肟片、儿科用药小儿复方四维亚铁散、小儿四维葡钙颗粒、骨伤科用药跌打红药片、独一味等多种产品。
  北京首证认为,方盛制药经营性现金流尚不稳健;近年产品质量有好转迹象;三七价格暴跌利好公司近期业绩;核心新药研发是未来发展关键,北京首证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
  首先,方盛制药近年经营性现金流尚不稳健。方盛制药近年营业总收入呈现20%以上的递增态势,但营业利润的增速下降明显,从2012年的27.6%降低到2013年的12.18%。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波动更加剧烈,年增长率从2012年的-62.85%逆转为2013年的407.93%。
  其次,方盛制药近年产品质量改进明显。据媒体报道,方盛制药在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多次被北京、江苏、山东、湖北、上海、浙江等地方药监局查出产品不合格,涉及头孢克肟片、盐酸美他环素、跌打红药片、独一味、小儿复方四维亚铁散、小儿四维葡钙颗粒等众多产品。自2010年后未见媒体关于方盛制药产品不合格方面的报道,这表明公司的产品质量有明显改进。
  第三,三七价格暴跌利好方盛制药近期业绩。2014年以来,中药材三七从1月份的440元/公斤,下跌到130元/公斤左右,跌幅达70%,这是由于2012年大面积扩种的三七在今年大量上市,而其下游市场饱和,导致产能严重过剩。三七价格的下行对方盛制药是重大利好。公司的主打产品血塞通分散片是以三七提取物为原料,血塞通片剂占方盛制药2013年销售收入的29.84%,在所有产品销售收入中排名第一。
  最后,方盛制药的核心新药研发是未来发展关键。近年,方盛制药的核心产品占总销售收入的比重呈现下降态势。方盛制药销售收入前五名的产品占总销售收入的比重从2011年的59.43%下降到2013年的55.61%。其中,血塞通片剂、头孢克肟片和赖氨酸维B12颗粒,这三个核心产品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从2011年的46.26%降低到2013年的42.73%。这种格局表明,方盛制药能否研发出销量稳定的新的核心产品对于公司未来的稳定发展意义重大,否则,公司发展会陷入不可持续的态势。
  综合来看,方盛制药的产品结构和质量的稳定性对其未来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经营性现金流的稳定性有待提高。                      (北京首证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机构视角]宏辉果蔬IPO: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和核心客户比重双双下滑
· 沪市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骤降四成
· 中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下降八成
· 深交所: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下降
· 警惕经营性现金流减少
 
频道精选:
· 【思想】退市新规为中小股东系上安全带 2013-06-14
· 【读书】要“真枪真刀”地解放科技生产力 2014-10-20
· 【财智】迎利好政策密集释放期 2400点征程料开启 2014-10-20
· 【深度】外企乍现“隐性撤离” 2014-10-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