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争锋“在线租车”市场
2014-10-21    作者:记者 陆文军 叶健/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来,国内两大在线租车公司神州租车与一嗨租车相继宣布IPO的消息引发各界关注,而在两年前,神州租车还曾被美股拒之门外,如今,在线租车却被资本方热捧,成了炙手可热的“金矿”。

  红利初显 在线租车成“金矿”

  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租车比买车划算多了。在上海工作的卢先生告诉记者,他2006年花三十万买了辆车,如今只能卖五万元;再算上多年的油费、保养费、车险、车船税、交强险、修理费和小区停车费,8年来花在车上的钱差不多有60万元。“这么一算,自己都被吓了一跳”。
  而租用同等配置的车辆,开支将会降低不少。由于小区旁边就是租车点,上海市民齐先生上下班都是租车,盘算下来,他一年花在租车上的钱大概是四万多元。“我一般开得都是中档车,如果是买车的话,开支肯定会更高。”
  如果再加上时间成本,私家车显得更为“奢侈”。调查显示,私家车平均每天在途2.5小时左右,而租车公司的车辆每天在途时间约7小时。
  开始尝试租车的不止是个人,政府机关也开始了利用租车。9月份,财政部发文,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所属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可通过中央政府采购车辆租赁系统,进行车辆租赁服务的定点采购。
  实际上,在发达国家,租车非常流行。记者采访毕马威、IBM等跨国企业工作人员,对方均告诉记者,没听说过就职企业买过车,遇到商务出行接待,就会选择租车。艾瑞公司的数据显示,2014年租车市场预计增速保持在10%以上,市场规模可能会超过380亿元。而在2014年上半年,一嗨租车的车队规模就增加了50%。

  巨头争锋 规模与效率的平衡

  目前,真正在中国在线租车业杀出重围的,只有神州和一嗨两家。他们不仅拥有中国最大的两支车队,也得到了资本的青睐,且分别与赫兹租车以及“企业号”租车这样的世界级巨头合作。那么,未来中国租车业的发展,又将呈现怎样的竞争格局?
  实际上,中国在线租车业最核心的问题是规模和效率的平衡。中国在线租车行业发展空间很大,但目前租车公司的规模都不大。即使作为中国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在去年刚过5万辆,而一嗨租车的规模约为1.5万辆。反观这两家企业的国外合作伙伴,“企业号”租车公司的车队规模达到150万辆,赫兹租车也超过50万辆。
  对于在线租车公司而言,车队数量其实反映了企业规模有多大,运营效率以及服务水平则决定企业能走多远。
  衡量租车公司的运营水平,最核心的指标是“出租率”,出租率越高,说明车辆的利用率越高。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神州租车的自驾出租率不到62%,一嗨租车的自驾出租率为70%。过去两年,两家企业的出租率基本稳定在这个水平上。
  对于出租率的差别,记者查阅神州租车与一嗨租车的招股说明书发现,首先这可能与用户结构有关。神州的用户以个人用户为主,因此淡旺季趋势明显,而一嗨租车的机构客户比重更高。尽管神州的用户数多于一嗨,但由于商务租车和个人短租市场各具特点,凭借两个市场的错峰交替,有利提升了两家公司的车辆周转率和使用率。
  其次,这与企业的信息化程度有关。2014年上半年,神州租车来自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的短租订单占总短租订单比例为66%,而一嗨租车这一比重则超过82%。之所以该指标差异较大,与双方的合作伙伴不无关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一嗨租车之所以能从网络上获得更多流量,是因为和在线旅游网站等渠道合作较多。例如,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网站携程网,也是一嗨租车的股东之一。此外,这也与一嗨租车的创始团队是技术背景出身有关。
  显然,从企业生态构建上,神州和一嗨体现出不同的思路。在规模和效率之间,两家企业也各有侧重。

  任重道远 机遇与挑战并存

  目前中国租车行业主要可分为三大阵营,分别是传统租车公司、系统化管理的连锁租车公司和汽车厂商租赁公司。除此之外,快的打车、大黄蜂等打车软件也日趋活跃。
  和传统租车企业相比,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近年来都打造了全面的O2O租车平台,预订渠道集中于线上,并拥有庞大的租车服务网络。同时,作为国内两大连锁租车企业,神州、一嗨近年来都获得了海外租车巨头的战略投资。其中,全球租车巨头赫兹公司拥有神州租车近20%的股权,企业号控股集团拥有一嗨15%的股权。
  不过有业界人士认为,在线租车业虽然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和资本方的热捧,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在线租车业的问题与风险也逐渐凸显,其中既有服务质量问题,更有监管风险。例如,由于汽车租赁行业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以及车辆指标控制机制,汽车租赁企业的合规运营车辆远远不够,无法满足在线租车行业庞大的市场需求,所以发展私家车加盟,通过挂靠方式进行运营已成常态。但是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这种方式将面临巨大风险,无论对于租赁汽车企业、私家车车主还是商务租车软件企业来说,这种风险都无法回避。如何在规避政策风险的同时满足市场需求,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中国的租车企业还在化蛹成蝶的过程中。对于租车业巨头来说,盈利模式和生态环境静的建立和短期内的车辆规模同样重要,因为找到正确的盈利模式会让企业持续盈利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兴的“约租车”不能走垄断老路
· 租车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 租车网站“掩护”私家车经营遭禁
· 租车或成自主品牌发力新市场
 
频道精选:
· 【思想】退市新规为中小股东系上安全带 2013-06-14
· 【读书】要“真枪真刀”地解放科技生产力 2014-10-20
· 【财智】迎利好政策密集释放期 2400点征程料开启 2014-10-20
· 【深度】外企乍现“隐性撤离” 2014-10-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