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2014-10-21]
2014-10-2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朱海就: 
  经济学可以分为“与法律无关的”和“与法律有关的”两类:前者主要是传统的新古典经济学,它关注的是价格、产量以及其它变量之间的“数量”关系;后者如新制度、奥地利派等,它们意识到经济活动总是脱离不了特定的道德、法律等制度,制度的好坏起决定作用。
  高尚全: 
  那些阻碍经济发展的各种行政法规、规章、红头文件都要中央去清理,显然是不现实的。也不能寄希望于各地方和部门自我清理。只有赋予广大市场主体对行政法规等抽象行政行为完整的诉权,使市场主体以诉讼的方式废止各种制造玻璃门的抽象行政行为,才能使体制改革在法治轨道上迅速推进。
  李骁: 
  市场经济至少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契约精神或法治原则,市场参与主体之间必须遵守契约;机会公平原则,各市场参与主体公平参与竞争,企业只有靠创新而非寻租获得超额利润;以价格机制作为引导资源配置的主要方法。这是市场经济的精髓所在。任何对价格进行限制的做法,都会导致扭曲和低效率。
  朱学东: 
  市场经济从来不相信包办一切的天纵奇才,它只相信契约精神,相信法治的底线、正义下的智慧、自由创造和勤勉。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幕,期待能够给中国带来根本性改变。一是限权,限制公权;二是赋权,把法律赋予的公民权利还给国民。
  刘剑文: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新常态”的根基就在于法治,在于以法治来激发活力、凝聚共识、推进改革。市场活力是我们改革开放实践的经验财富,制度活力是我们解放思想的新增长点,社会活力是我们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本质要求,而法治财税为“新常态”的发展之道提供了立足过去、把握现在、面向未来的改革进路。
  冯文亮: 
  依法治国,提升人民幸福感,推动社会发展,民族进步。以制度去平衡各方,约束权力,实现公平正义。以道德去唤醒人性,温暖人心,让真善美常存心间。 
  崔黑雄: 
  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舆论分析,构建法治中国,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次会议或将给出顶层设计。
  瓯江潮: 
  备受瞩目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幕,议题早已确定为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虽然法治事关社会治理,但其核心却是“法律至上”。法治要求公权力在行使时必须遵循“法无明文授权不得为”的原则,尽可能地保持克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微博[2014-10-20]
· 微博[2014-10-17]
· 微博[2014-10-16]
· 微博[2014-10-15]
· 微博[2014-10-14]
 
频道精选:
· 【思想】退市新规为中小股东系上安全带 2013-06-14
· 【读书】要“真枪真刀”地解放科技生产力 2014-10-20
· 【财智】迎利好政策密集释放期 2400点征程料开启 2014-10-20
· 【深度】外企乍现“隐性撤离” 2014-10-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