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速腾召回是在“打补丁”?
2014-10-20    作者:记者 刘宇鑫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以后再开我的新速腾,不能再听音乐了,必须得竖起耳朵时刻听着后轮附近的纵臂梁有没有‘报警’。”针对17日大众汽车宣布召回56万多辆新速腾,周末部分用户都在网上吐槽,对大众公布“在车辆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这一相当于给汽车配件“打补丁”的召回措施,表示不满。

  国家质检总局17日公布,针对部分大众汽车存在的产品质量缺陷,自2015年2月2日起,一汽大众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公司将在中国召回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生产的新速腾汽车和2012年4月24日至2013年7月17日生产的甲壳虫汽车,涉及车辆分别为563605辆和17485辆。

  大众汽车公司提出的召回措施是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大众汽车公司声称金属衬板会使悬架的临界纵向负荷增加,如后轴纵臂发生断裂,金属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并会发出持续的警示性噪音。

  大众之所以把召回新速腾的生产时间截止到今年5月,是因为从那时起,一汽大众开始将新出厂的新速腾从屡遭投诉的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架,重新恢复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此举虽然会致使成本有所提高,但新车售价不变,只是此前出售的扭力梁后悬架车型如何消除隐患成为棘手难题。

  “本次大众决定召回56万辆新速腾,合情合理,可是召回后的补救措施实在让人难以接受,打个钢板‘补丁’就够了吗?”昨日,一些汽车行业业内人士也提出自己的意见,目前大量涉及召回的车主提出,应该像现在生产的新车一样,厂家应负责将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架更换为独立后悬架,而这种做法属于“大动作”—原本涉及非独立后悬的速腾车更换配件后,无法确保车身其他部位不受影响,以前也没有过先例;另外,一辆车更换后悬的成本动辄数千元,56万召回车辆的支出将会达到几十亿元,对大众公司来说,绝对算是一次“大出血”。

  综合来看,目前比较现实的召回措施,就是只更换更结实的纵臂梁,但是这样做的成本照样不低—即使更换纵臂梁的单车成本只有100元,整个召回付出的代价至少5600万元;此外,新纵臂梁的结构设计、制模、生产、验证,都需要时间,又怕车主等不及。如此看来,目前公布的“打补丁”方式,只是能用最低的成本暂时解决燃眉之急,可这并非长久之计,用户也在期待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能提出后续的解决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一汽大众因后轴臂断裂问题召回56万辆新速腾
· 后轴纵臂断裂缺陷一汽大众召回56万新速腾
· 新速腾召回措施被指不靠谱 不换轴只“打补丁”
· 60万大众新速腾车主且行且担忧
· 新速腾“打补丁”式召回引质疑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招商考核指标年年上涨 外资数据只得掺假 2014-10-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