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速腾“打补丁”式召回引质疑
2014-10-20    作者:    来源:贵州商报
分享到:
【字号

  17日,一汽大众宣布召回新速腾,涉及车辆高达56万多辆,该车存在断轴的安全隐忧。但令众多车主失望的是,此次召回只是“打补丁”,给存在安全隐患的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并非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后轴。业内人士表示,不更换后轴主要是厂商从成本考虑。但如果真遇到断轴事故,特别是在高速行驶中,一块金属衬板难以起到保护作用。

  来龙去脉

  据了解,新速腾的“断轴门”爆发于今年年初。据媒体披露,4月,有车主通过媒体披露,当新速腾通过沟坎后,车辆的后悬架连接纵梁会发生突然断裂,导致车辆无法行进,或出现失控风险,据部分车主反映,个别新速腾车型,甚至会在正常行驶过程中,就突然出现断轴。从7月以来,全国各地爆发多起速腾车主现场维权活动。

  为此,一汽大众在7月曾做出回应,强调“速腾的后悬架断裂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8月,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表示已正式启动对一汽大众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的缺陷调查。

  车主:加装无法解决问题

  对于此次一汽大众召回新速腾进行免费加装金属衬板,有速腾车主表示,这根本无法解决问题,因为一旦出现断轴现象,特别是在高速行驶中,一块金属衬板根本无法起到保护作用。而对于一汽大众表示,“如后轴纵臂发生断裂,金属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并会发出持续的警示性噪音”的说法,有网友在汽车论坛表示,那今后开车音乐别放太大声了,免得要断的时候没听见提示音。

  业内:不更换是考虑成本

  此前出现安全隐患的新速腾使用的是非独立悬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17日表示,此次召回只是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也是权宜之计,因为要免费更换,成本会比较高。贾新光透露,目前也有其他品牌的车使用非独立悬架,而新速腾出现问题,或可能是因为该悬架不适合新速腾这款车型,以及不适应中国的道路状况。据业内技术人士表示,如果要更换后轴纵臂,这样的措施对厂商来说成本太高,因为除了56万辆旧的轴的成本,还要考虑新换上的56万辆车的轴,再加上人工成本,成本必然比加装金属衬板高出许多。业内认为,虽然此前存在安全隐患的新速腾不可能每台车都出现断轴,但一旦出现,一块金属衬板难以解决问题“打补丁”式措施或仍难彻底破解新速腾遇到的“断轴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招商考核指标年年上涨 外资数据只得掺假 2014-10-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