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拟就任农行董事长
2014-10-20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
【字号

  10月20日,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将赴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拟就任董事长。今日下午4点30分,刘士余将出席农行行内大会。

  另据国内媒体报道称,10月13日,组织部门到央行考察人选,后经高层会议决定,已确定由刘士余执掌农行。

  此前9月1日,农行公告称蒋超良请辞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9月5日,蒋超良被任命吉林省代省长。

  央行当前共有五位副行长,他们分别是胡晓炼、刘士余、易纲、潘功胜、李东荣。

  此前国内就已经有媒体分析称,潘功胜接任农行董事长的可能性最大。因为他在央行所有副行长中最为年轻,在商业银行管理中拥有极为丰富的经验,是工行和农行股改上市的重要操盘手,对农行的业务可谓驾轻就熟。

  胡晓炼对内承担货币政策制订,对外负责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关工作,应该不会由其接任农行董事长;易纲专门为中央决策层制订经济政策出谋划策,是断然不可能接任农行董事长的;李东荣已经年满60岁,作为副部级官员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所以去农行接任董事长的可能性也不大。

  当时此媒体分析称,刘士余是唯一一位理工科出身的副行长,分管的领域包括中小银行、住房信贷、互联网金融等领域。

  据悉,在央行的内部评价中,刘士余善于平衡和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对外协调人民银行和其他部委的矛盾,对内协调人民银行内部各司局的冲突,“情商比较高。”

  令市场人士印象深刻的是,在金融改革遇遭遇争议的风口浪尖时,刘士余多次出面澄清,“比如,前几年关于国有银行贱卖论,近年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争议,刘士余都在不同场合都给予专业的回应。对于很多官员来说,这在可做可不做的范畴。而刘的态度是不退缩、不回避。”

  他曾公开表示,应该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称传统银行与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相互竞争对大家都有好处。

  刘士余简历:

  刘士余,男,1961年11月出生,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毕业,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研究生。

  1987年至1996年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

  1996年至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

  1998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

  2002年至200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2006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资料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刘士余: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方案将相继出台
· 刘士余痛批恶性金融创新
· 刘士余:要下决心整顿金融理财业务
· 刘士余:稳步开展第二代支付系统全国推广应用工作
·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互联网金融存在三大风险
 
频道精选:
· 【思想】退市新规为中小股东系上安全带 2013-06-14
· 【读书】要“真枪真刀”地解放科技生产力 2014-10-20
· 【财智】迎利好政策密集释放期 2400点征程料开启 2014-10-20
· 【深度】外企乍现“隐性撤离” 2014-10-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