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松绑有后招 监管层或调二手房交易税救市
2014-10-20    作者:张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摘要:目前房地产市场交易相对冷淡,业内人士建议,为刺激市场交易,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免征期限应调整至2年。记者获悉,在有关智囊机构向监管层提交的调研报告中,便包含了上述建议。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松绑或有后招。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针对完善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有关政策,有关部门正在各大城市和机构之间展开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并评估该税种的价值,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未来有可能对其进行调整。

  2011年之前,我国二手房交易免征营业税的期限为两年。但随着房地产市场过热现象明显,投机投资需求旺盛,2011年初,国务院出台“新国八条”规定,未满五年的二手房交易,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该政策也沿用至今。

  按照这一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税率为房屋评估总额的5%;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业内人士分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该政策对于遏制房地产市场非理性膨胀、抑制投机投资需求起到了明显的作用。但如今房地产市场交易相对冷淡,业内人士建议,为刺激市场交易,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免征期限应调整至2年。记者获悉,在有关智囊机构向监管层提交的调研报告中,便包含了上述建议。

  分析人士指出,若按照上述方案调整,将使得不少存量房释放到市场中,并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二手房交易。

  经过多轮调研,监管层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做出“供大于求”的判断。国庆节前夕,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调整首套房认定方式。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近日联合发文,降低住房公积金申请门槛。业内人士指出,上述调整的目的在于刺激市场交易。在限购逐步放开、限贷政策大为放松的基础上,下一步税收政策也将更趋完善。

  记者获悉,在房地产交易税收环节,除营业税外,未来如果市场需要,不排除有更多调整,以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市场成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有望调整完善
· 传北京放宽二手房交易税
· 8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上升 价格降幅放缓
· 遇冷近半年后京二手房现回暖迹象
· 北京二手房现回暖迹象
 
频道精选:
· 【思想】退市新规为中小股东系上安全带 2013-06-14
· 【读书】要“真枪真刀”地解放科技生产力 2014-10-20
· 【财智】农银汇理双基垫底 基金经理"下课"转岗 2014-10-17
· 【深度】外企乍现“隐性撤离” 2014-10-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