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三季度GDP同比增7.3%
2014-10-20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根据国家统计局预告,2014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将于21日发布。综合多家机构预测,今年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将肯定低于二季度的7.5%,但也不会回落到7%以下,预计在7.3%左右。随着一些刺激政策自9月起相继出台,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略高于三季度,全年增长7.3%到7.4%。
    比较来看,更多机构预测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重,底线防守区面临冲击。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落到6.9%,加之货币更紧收缩、房地产市场由涨转落等变化,预计第三季度GDP增速将下落到更低的7.3%。”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说,经济下行压力难以扭转,主要原因在于前期刺激措施力度过大,留下后遗症难以消解。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称:“房地产投资迅速下滑,新开工项目有限导致投资动力不足,制造业通缩压力加大,7月以来融资放缓,而去年三季度GDP增速基数较高,今年三季度GDP增速或将下探至7.3%左右。”
    四季度的增长情况则有望小幅改善,综合当前各方预测,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在7.4%左右,全年增长7.3%到7.4%。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秋季预测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处在三期叠加阶段,结构性减速具有一定必然性、复杂性和合理性,改革红利的释放仍需一个过程,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在7.3%左右,增速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
    但多数机构也认同,“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政策,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略有回升,预计全年GDP增长率为7.4%。但经济整体下行趋势不变,预计2015年全年GDP增速将回落至7.3%。”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旧的增长动力迅速减弱、新的增长动力逐步接续的结构调整格局。
    2015年经济继续减速存在较大争论,乐观者认为,经济即使减速,也意味着经济阶段性底部到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机构预测三季度GDP同比增7.3%
· 发改委启动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责任考核
· 国开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预计全年GDP增速7.4%左右
· 专家称四季度GDP增速或升至7.4%
· 日工业产出削弱GDP乐观迹象
 
频道精选:
· 【思想】退市新规为中小股东系上安全带 2013-06-14
· 【读书】要“真枪真刀”地解放科技生产力 2014-10-20
· 【财智】农银汇理双基垫底 基金经理"下课"转岗 2014-10-17
· 【深度】外企乍现“隐性撤离” 2014-10-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