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一期人气成交双下滑
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凸显
2014-10-20    作者:记者 梁倩 王攀 赖雨辰/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第116届广交会一期展19日正式落下帷幕。《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与上届同期相比,本届大会一期到会采购商人数和最终成交额均出现下滑,消费类电子产品成交额更是下降55%,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凸显,我国今年要实现全年进出口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大会统计显示,截至18日,全球到会采购商96393人,和采购季节不同的第115届101198人相比有所下降,但较2009年有所增长。
  据悉,我国主要进出口产品五矿化工和机电成交冷热不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表示,受全球经济不景气、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截至17日,广交会前三日机电产品累计成交64.4亿美元,与114届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其中,家电及消费电子类产品成交26.9亿美元,占比超过四成,家电成交额同比下降27.7%,消费类电子产品成交额同比下降55%。欧盟、美国、金砖国家以及东盟国家是广交会前三日机电产品成交的重点市场,成交占比分别为19.2%、10.5%、17.5%和9.6%。对美国和金砖国家出口占比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6%和3.3%。中国五矿化工商会统计,前三日,五矿化工生产型企业订单数量较第114、115届均有明显增长,其中长期订单增幅明显,环比增长48%,同比增长22%。与之相反的是,贸易型企业订单数量较第114、115届减少。
  广东番禺一家企业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广交会从人流量上虽然有增加,但是订单明显下降,欧美采购商数量下滑比较明显。他表示,一方面电子类产品几日前刚刚在香港有专业性展会,欧美方面的客人已下订单,因此,这次来广交会的采购商多是中东、南非等新兴经济体的客户,下单量很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尽管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措施,但从整体环境看,制约和影响外贸增长的国内外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国际需求恢复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难以指望通过“减负”来直接刺激其回升。
  霍建国表示,在当前外贸增长困难的情况下,企业应“知难而上,深耕细作”,适应国内经济增长的“新常态”,坚持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适应大数据时代和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趋势,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当前中国已是贸易大国,中国走向贸易强国的过程关键在企业的变化,企业竞争力的变化将决定中国外贸整体竞争力水平的变化。”霍建国说。
  事实上,在严峻形势面前,我国知名品牌企业的竞争力正进一步凸显,海尔、广东格兰仕、美的、海信科龙等4家公司前三日成交额均破亿,共成交12.1亿美元,合计占比达18.8%;成交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18家,合计成交33.5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52.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交会参展商对出口好转信心不足
· 本届广交会客商及成交量预计与上届持平
· 广交会一期闭幕 成交同比小幅下降
· 第115届广交会今日开幕 广交会成交料与上届持平
· 广交会客商与成交再现双降 专家称外需尚未根本好转
 
频道精选:
· 【思想】“最牛车补”呼唤国企车改方案出台 2013-06-14
· 【读书】先改变自己 后改变世界 2014-10-17
· 【财智】农银汇理双基垫底 基金经理"下课"转岗 2014-10-17
· 【深度】10年10道禁令难挡高尔夫球场疯狂生长 2014-10-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