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微话题]市场经济需要法治保障
2014-10-20    作者:记者 王玉/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将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广大博友对此充满期待,他们认为,尽管四中全会主题是依法治国,貌似和经济无关,但实际上关乎改革全局,长期来看会对我国经济乃至资本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将释放促进经济发展的新红利,保障市场经济平稳运行。

  关乎改革走向

  据报道,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四中全会多聚焦于党建,以依法治国作为主题还是党史上的第一次。
  博友“yrain-雨仁”表示,这次会议的历史和现实意义非凡,万众期待。有媒体甚至将其比作判断中国改革走向和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博友“我不胖只是比较有肉感”表示,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

  靠制度反腐

  推进依法治国,根治执法司法不公,把权力关进笼子,也是博友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要预期之一。
  博友“碧翰烽1号”表示,当前的反腐败很艰巨,尤其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固有利益格局,加之腐败存在的土壤仍然顽固,制度上的漏洞和问题不容忽视。
  “碧翰烽1号”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还有十分细致而艰苦的工作要做。鉴于此,人们对于未来的反腐抱以很高的期待,希望能够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可以预见,在依法治国的大框架下,依法反腐尤其值得期待。
  博友“滕泰”表示,四中全会确定依法治国的主题,个人理解,所谓依法治国,是靠制度、法律把反腐长期化。

  释放经济活力

  博友“白永秀”说,经济新常态不光只是宏观经济增速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变,更是在法治前提下,全面深化改革以释放经济活力。
  博友“陈善昂”认为,未来的一年十分关键,以四中全会为节点,改革将进入提速期,经济有望深蹲起跳。
  此外,不少博友认为,依法治国主题对股票市场意义重大。博友“刘纪鹏”认为,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落实到资本市场,其灵魂就是依法治市。依法治市是A股走牛的基石。博友“李大霄”也认为,四中全会将使中国股市迎来春天。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反垄断调查是市场经济秩序的拨乱反正
· 市场经济的入门指南
· 市场经济法治化亟须权力入笼
· 简政放权 激发市场经济新活力
· 没有法治就没有真正的市场经济
 
频道精选:
· 【思想】“最牛车补”呼唤国企车改方案出台 2013-06-14
· 【读书】先改变自己 后改变世界 2014-10-17
· 【财智】农银汇理双基垫底 基金经理"下课"转岗 2014-10-17
· 【深度】10年10道禁令难挡高尔夫球场疯狂生长 2014-10-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