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中石化“联姻”运作赖茅 引入战投补短中低端酒
2014-10-18    作者:    来源:投资快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贵州赖茅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赖茅酒业”)正式注册成立,酒业家记者独家获悉,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成为赖茅酒业三大股东之一。这意味着贵州茅台(600519)将携手中石化重新运作赖茅。对于茅台与中国石化(600028)的联姻,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正在积极倡导倡导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茅台、中石化旗下的品牌子公司合作,探索新型混合所有制新方式。

  传中石化参股赖茅酒

  10月13日,赖茅酒业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金4000万,法人代表为杜光义,股东方除了有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贸源酒业有限公司,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也是股东之一。新公司法人代表及董事长杜光义,其同时任贵州茅台副总经理。

  在今年7月于北京召开的“2014黔酒中国行”首次推介活动上,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表示将会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鼓励各类经营主体投身贵州白酒行业。有业内人士分析场,这或许是茅台或整个贵州酒企即将开始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信号。而今,茅台引入中石化入股旗下公司,再度迈开了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伐。

  而同为国资背景的中石化也向混改迈出步伐。中国石化[微博]董事长傅成玉9月在香港举行的中期业绩推介会上表示,非油业务想象空间巨大、发展潜力巨大,是个金矿。目前国际上非油业务营业额和毛利占比均为国内20多倍。今后在发展优势油品业务的同时,将大力挖掘非油业务潜力,未来重点发展便利店、汽车服务、O2O、金融服务、环保产品和广告等新兴业务,打造全新商业模式,逐渐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通过跨界营销让加油顾客得到更多的实惠。

  对于行业外资本的加入,白酒专家晋育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个好事情”。晋育峰介绍道,从大背景上来讲,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领域退出是必然趋势,国家正在积极倡导倡导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但是茅台由于体量太大,集团层面很难有太多的混合所有制的尝试,所以会拿出旗下的品牌子公司来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晋育峰说,赖茅酒业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公司,可以在渠道、厂商关系层面、销售模式等层面进行许多大胆尝试,可以尝试跨界资源整合,给未来带来更多可能性。

  中石化方面,目前引入的股东中石化易捷在中石化系统拥有多家便利店,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石化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万多座,开设“易捷”便利店2.3万座,每天为客户提供服务2000万人次,拥有约8000万加油卡持卡客户。此前不久,中石化旗下的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先后分别汇源、新希望等公司签订业务框架合作协议,让后者供应相关产品。

  实际上,中石化易捷也承载了集团公司混改的任务。中石化销售公司副总柴志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中石化推进“混改”不单单是为了引进社会资本,给公司运营带来增量,更看重与合作方在经营方面的合作。这也是为什么早在增资协议签署之前,销售公司就已经与大润发、顺丰、1号店等就如何借助加油终端及易捷便利店展开合作达成了协议。中石化是要“混改”与“混搭”两条腿走路,做大销售公司,特别是易捷便利店这块非油“蛋糕”。
  
  重塑品牌 年底将推新酒

  《投资快报》记者从接近赖茅酒人士处获悉,茅台的“赖茅”酒将于今年12月上市。一直以来,高利润的赖茅很受经销商追捧,认知度高,有分析认为,低价赖茅复出,郎酒等同型酒品牌将受较大冲击。

  据悉,即将上市的两款赖茅均是53度,零售价分别为每瓶499元和269元。“定价不同主要是酒品质不一样,经销商的拿货价分别是每瓶369元和169元。”赖茅公司负责人介绍,12月产品上市后,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将有4个月的试销期。值得注意的是,近来频降经销商门槛的茅台,对于赖茅这一重新拾回的品牌,其新品经销门槛设置得更低。例如北京区域,据上述赖茅负责人介绍,经销商门槛只有20万元,即进货金额20万元。

  尽管赖茅这几年一度充当了酱香型白酒全国普及先锋的角色,但由于在过去的20多年中,赖茅商标的归属权一直纠缠不清,导致市场上赖茅酒价格混乱,品质参差不齐,真假难辨,导致在一段时间的火爆之后,赖茅品牌走向衰落。今年3月15日,赖茅的商标归属权最终花落茅台,品牌混战的乱象才告一段落。


  白酒行业人士认为,赖茅的定位是中低端市场,价格定在50-300元比较合理。酒类研究专家、九度智力集团董事长马斐认为,前些年市场的混乱让赖茅品牌具有较高的普及度,但美誉度不高,茅台集团成立独立子公司单独运作赖茅品牌,可以规避这一问题,但要让消费者重新认可这一品牌,企业在前期肯定会遭遇一些困难。

  茅台重塑赖茅品牌,意在补充其在中低端领域的短板。“衣服有时需要换一换好,但有的衣服还不能换。”针对系列酒原有自营产品推新,而不直接推新的酒品牌,贵州茅台总经理助理、茅台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崇琳以穿衣来做比喻。他表示,“四酱”酒作为大众酒,已有相应市场基础,公司倾向于就此“在风味、口感等方面做一些微调”。

  贵州茅台财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茅台净利润同比下滑0.25%,但该期内,茅台系列酒营业收入为5.67亿元,同比下降23.08%。相比之下,茅台酒营业收入137.54亿元,同比微增2.7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多家茅台经销商欲离场
· 坚守与创新:茅台的变与不变
· 茅台三降经销权门槛 终端价格持续承压
· 茅台定制酒1瓶千元20瓶起 业内忧定制泛滥成灾
· 茅台降门槛补业绩
 
频道精选:
· 【思想】“最牛车补”呼唤国企车改方案出台 2013-06-14
· 【读书】先改变自己 后改变世界 2014-10-17
· 【财智】农银汇理双基垫底 基金经理"下课"转岗 2014-10-17
· 【深度】10年10道禁令难挡高尔夫球场疯狂生长 2014-10-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