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点送达+门店体验 苏宁“最后一公里”助力抢购iPhone6
2014-10-1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对于果粉来说,10月17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iPhone6在大陆首发。

  在上海。
  家住上海市长宁区的王女士是位忠实果粉,早在大陆iphone6开放预约时,她便在苏宁易购上预购了自己满意的机型。
  11:40pm,10月16日。
  正准备休息的王女士接到了苏宁快递员——火箭哥夏河的电话,“您好,我是苏宁快递员,你预购的16G的深灰色的iPhone6今晚可以安排送货上门,请问您收货时间方便吗?”
  00:05am,10月17日。
  门铃响起,门外是身穿苏宁统一制服,手捧快递盒,带着招牌微笑的苏宁快递员夏河,“您好,您的iPhone6到了,请验货查收”,说着话,夏河麻利地穿上了鞋套,带上了白手套,在确认包装完好后,熟练地从口袋里拿出小刀,小心翼翼地划开包装,取出了崭新的iPhone6。当王女士爱不释手地把玩着新手机时,夏河还出人意料地拿出了苏宁免费赠送的钢化手机膜,询问是否需要现场贴膜。3分钟后,王女士拿到了崭新的贴好了膜的iPhone6。苏宁火箭哥的神速,使王女士成为上海第一个通过急速达服务拿到iPhone6的用户,这让她非常兴奋:“快的太不可思议,而且还有这么多想不到的服务,真的难以置信。”
  更令王女士感到贴心的是,火箭哥夏河离开她家的时候还带走了她家里的垃圾。

  在北京。
  00:35am,10月17日。
  家住北京丰台区的李先生在苏宁易购上下单了一台iPhone6。
  01:19am,10月17日。
  苏宁火箭哥苏中山抱着印有“苏宁易购”字样的包裹出现在李先生家门口。
  01:30am,10月17日。
  火箭哥苏中山离开了李先生家,开始了下一单iPhone6的配送,这个时候,苏宁门店购买iPhone6的消费者还在排着长队。

  在南京。
  22:40pm,10月16日。
  苏宁南京中心仓的流水线上,物流员工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次日即将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iPhone6已经排成整齐的长队,分拣,打包,出货。
  00:05am,10月17日。
  苏宁火箭哥梁春国带着快递包裹出现在南京壹城东区单元楼外,用户李先生迫不及待的迎了出来。
  01:01am,10月17日。
  梁春国送出了当晚第二个iPhone6。一个小时内,他完成了两单急速达服务。
  这个夜晚,在成都,在广州,像苏中山、梁春国和夏河这样的苏宁火箭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将iPhone6送到消费者手中;
  这个夜晚,在北京,在上海,在南京,在广州,在深圳,在成都,在西安,在全国50多个城市,60多家门店……iPhone6首发嘉年华,苏宁为果粉们准备了丰富的首发活动:丰盛的糕点、现场弹唱,拿到iPhone6的果粉还能在第一时间享受免费贴膜服务。在这个深夜,果粉们全方位感受到了苏宁O2O模式的魅力。
 
  果粉们,见证了苏宁向互联网零售转型过程中,线上线下融合O2O模式的魅力——想亲身体验,就直接来门店;想网上下单,就连夜送达,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随心所欲。
  事实上,此次iPhone6首发,苏宁之所以能够实现让果粉第一时间拿到手机,并提供一条龙服务,得益于苏宁线上线下O2O融合和强大的线下门店优势——不仅是门店,更化身物流门店仓。
  iPhone6发售前夕,苏宁便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的重任交给离用户最近的门店仓。在预售阶段,苏宁通过对用户在互联网上的浏览习惯和预购信息的整合,对门店仓进行了预测铺货,将即将发售的iPhone6提前调运到提供“急速达”服务的门店仓,以确保预售的iPhone6与用户的物理距离最近,从而最大限度的满足了消费者对iPhone急切的体验需求。
  苏宁线下门店不仅门店仓,更是快递点,使得快递员距离消费者最近,并能第一时间拿到商品并送往消费者。按照常规,一旦“急速达”作业单在系统中生成,系统会立刻触发短信将订单信息触发到快递点工作人员的手机,进行提醒。工作人员抓取订单后,一方面会通知门店仓立刻拣货、打印打票,一方面通知快递员到门店仓取货。两边同时操作,快递员到达门店仓只要扫一下包裹面单就能立刻取货出发。
  而此次因为iPhone6是0点发售,相比日常的“急速达”业务,此次情况非常特殊,苏宁根据特殊时间消费者的特殊需求,打破商品出库的常规,进行了流程上的进一步优化和非常规操作。将原有服务时间拓展至凌晨,对送达服务进行改造,将体系业务围绕狂热消费者的特殊需求进行私人订制,提供给消费者极致购物体验。
  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零售时代,快是标配,但用户体验却是个性化的。此次iPhone6大陆首发夜送达的得以实现,很重要的原因是苏宁拥有数量庞大而稳定的自有快递员队伍。这样大规模的快递队伍带来的好处就是,在送货上门的同时能够为顾客提供多种多样的增值服务,比如上门贴膜、帮顾客进行产品调试、知识普及,让顾客感受到快递的人情味。
  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苏宁易购选择急速达服务,给消费者连夜送iPhone6,都会提前给消费者沟通征求意见。为的是在不打扰其休息的情况下,满足他们的第一时间拿到iPhone6的需求。至于配套的贴膜,那自然就是给果粉的增值服务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苏宁帮客:让油烟机"洗尽铅华"
· 互联网技术创新扶贫:苏宁获"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称号
· 传统超市业遭O2O逆袭 苏宁打破品类天花板
· 世界保健日苏宁力推清道夫服务
· 《奔跑吧兄弟》开播前夜 苏宁火线签约邓超
 
频道精选:
· 【思想】“最牛车补”呼唤国企车改方案出台 2013-06-14
· 【读书】先改变自己 后改变世界 2014-10-17
· 【财智】农银汇理双基垫底 基金经理"下课"转岗 2014-10-17
· 【深度】10年10道禁令难挡高尔夫球场疯狂生长 2014-10-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