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决定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2014-10-17    作者:严洲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要: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利好、资金注入与光伏产业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将带动光伏业整体发展,光伏产业的回暖趋势已经显现。

  记者10月17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日前,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方案》指出,光伏扶贫既是扶贫工作的新途径,也是扩大光伏市场新领域的有效措施,有利于人民群众增收就业,有利于人民群众生活方式变革,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要通过支持片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内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增加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收入;要因地制宜,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等建设光伏电站,直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方案》明确,要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政策扶持、依托市场,社会动员、合力推进,完善标准、保障质量”为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原则,并从开展调查摸底、出台政策措施、开展首批光伏扶贫项目、编制全国光伏扶贫规划(2015-2020)、制订光伏扶贫年度方案并组织实施、加强技术指导、加强实施监管等方面细化提出了7项工作内容,并对每项重点工作完成进度时间提出要求。

  为确保光伏扶贫工程的顺利实施,《方案》还明确提出了3条组织和政策保障措施。一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要加强联系和协调配合;二要建立技术服务体系,在国家能源局领导下,水规总院会同扶贫发展中心、电网、监测认证机构及主要光伏相关设备制造企业建立技术支撑体系,负责光伏扶贫全过程的技术服务;三要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建立国家统筹、地方配套、银行支持、用户出资多种资金筹措机制,统筹电站建设和分布式光伏建设。

  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的出台,也意味着政府扶持、推进光伏产业应用进入实质性阶段。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利好、资金注入与光伏产业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将带动光伏业整体发展,光伏产业的回暖趋势已经显现。

  申银万国推荐林洋电子(601222)、阳光电源(300274)、爱康科技(002610)。该机构判断,林洋电子、阳光电源、爱康科技将引领市场,成为坚定的资产证券化支持者,并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享受到新能源与金融跨界融合带来的红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林洋电子拟募资18亿建两光伏发电项目
· 资金与政策双轮驱动 光伏或迎主题投资机会
· 晶科能源将建广东惠州最大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
· 阿特斯与川发展50亿成立投资基金 开发国内光伏电站
· 中国将成全球光伏产业发展引擎
 
频道精选:
· 【思想】“最牛车补”呼唤国企车改方案出台 2013-06-14
· 【读书】先改变自己 后改变世界 2014-10-17
· 【财智】农银汇理双基垫底 基金经理"下课"转岗 2014-10-17
· 【深度】10年10道禁令难挡高尔夫球场疯狂生长 2014-10-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