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乳业违规添加防腐剂遭查封
火速恢复生产存疑
2014-10-17    作者:摘自《中国经营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镇江市政府新闻办在网上发布信息称,“9月3日下午6时,镇江质监局根据实名举报,对长江乳业涉嫌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山梨酸钾生产不合格液态奶的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于当晚11时查实后对相关乳制品进行查封,并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召回已出厂产品。”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9月3日晚,镇江质监局在该公司食堂隔壁房间现场查获食品添加剂山梨酸钾空包装袋。同时,对该公司成品库内的9种液态奶进行了抽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9种液态奶中,8种液态奶检测出含有山梨酸钾成分。
  乳业专家宋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江乳业是区域性的小企业,可能不能在奶源、生产或是运输过程中很好地保障乳品质量,因此才添加防腐剂来保障牛奶品质。而让外界颇多质疑的是,事发半个月后的9月21日,长江乳业就恢复了生产和供应。
  据了解,停产整顿后,长江乳业每天至少损失20万元。9月8日,长江乳业向区政府打报告希望恢复生产,未获同意;9月12日、15日,长江乳业又两次打报告要求恢复生产,最终获批试生产。
  9月17日,长江乳业试生产两个批次共300瓶牛奶,并委托镇江市质监局对产品进行全面检测,9月20日,检测结果显示符合国家标准。因此,在通过质监部门的复产验收后,长江乳业全面恢复生产。记者就上述情况向镇江市质监局求证,其办公室负责人杨主任表示,关于长江乳业的对外宣传问题,目前统一由镇江市宣传部负责,镇江市质监局不对外披露任何信息。记者随后致电镇江市宣传部,其新闻处处长聂军表示,对于长江乳业的问题,市里的处理决定一切依照法律程序在进行中,相关信息要等有关职能部门运作完成后公布,目前没有信息对外披露。
  对此,宋亮认为,此事在处理上并不得当,小企业仍得到地方政府的庇佑。“如果防腐剂是人为故意添加造成,必须严格制裁。如果食品安全问题是非人为造成,处以罚款和警示就可以。这说明国内的整个食品安全环境有待于进一步改善,执法还有很大的门槛要跨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澳优乳业账目悬疑难解
· 工信部:乳业兼并重组不会推高奶价
· 光明乳业:发展明星产品 提高盈利能力
· 伊利跻身全球乳业10强
· 乳业兼并重组方案获批 民生首年欲100亿支持
 
频道精选:
· 【思想】仅有贫困县退出机制是不够的 2013-06-14
· 【读书】先改变自己 后改变世界 2014-10-17
· 【财智】6124点七周年:小盘股称雄大盘股隐退 2014-10-16
· 【深度】10年10道禁令难挡高尔夫球场疯狂生长 2014-10-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