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3•15]Prada屡陷质量门:被讽刺“一年没用坏的是假货”
2014-10-17    作者:摘自《中国经济周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9月30日,意大利著名奢侈品牌普拉达(Prada)发布公告称,集团主席董事长缪恰·普拉达(Miuccia Prada)及其丈夫兼首席执行官帕特里齐奥·贝尔泰利(Patrizio Bertelli)正接受意大利当局查税的调查。
  普拉达集团强调,此次事件只涉及两位董事过往税务,与集团或其任何附属公司无关。但据当地媒体猜测,这两名掌舵人涉嫌将资产调往海外逃税,早已被意大利监管当局注意,估计涉及资产转移金额高达3.9亿英镑(约38.5亿元人民币)。
  在“逃税门”事件之前一周,普拉达刚刚发布了号称“历史上最差的半年报”。截至2014年7月31日的半年度,该集团收入微增1.3%至17.51亿欧元;而集团净利润则大降20.6%至2.45亿欧元。从地区上看,曾作为Prada业绩“火车头”的亚太市场失去动力。在亚太地区,Prada拥有164家直营店等渠道,上半年销售净额下降1.3%。
  一时间,这家百年老店内忧外患接踵而至。 
  当众多奢侈品开始在设计与渠道上走多元化路线的时刻,普拉达仍然靠着一款经典单品“杀手包”走天下。从产品结构上看,普拉达销售的多为其经典款和基本款,缺乏新鲜感。首都经贸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陈立平教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当众多奢侈品牌为了迎合亚洲市场专门推出新品时,普拉达的设计却一成不变,很难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普拉达在欧洲、美国的消费者年龄集中在40岁以上,因此它的设计和销售都是非常传统,严格遵守奢侈品高高在上的理念,对于中国年轻的奢侈品消费主力群体来说,它缺乏亲切感。”陈立平说。
  随着在《绯闻女孩》、《单身毒妈》等热门美剧中频繁地曝光,以倒三角金属Logo为标志的普拉达“杀手包”成为潮人们的“It bag”,并将品牌效应推向顶点,但是普拉达却并没能乘胜追击,反而不断爆出产品质量问题。
  2013年,一条“如果你买个普拉达包用了一年,拉锁没坏,Logo没掉,没开线没掉色,质量杠杠的好,基本可以证实你买的是假货了”的微博被广泛传播,该条微博被很多网友称作是“高级黑”,实为讽刺普拉达的质量问题。但是,与同样曾陷入“质量门”的古驰、卡地亚等品牌迅速进行危机公关不同,普拉达店员甚至用“使用了无色无味的高档胶,耐磨性较差”这样的神回复应付消费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完美花朵 普拉达新款Candy Florale香水
· 普拉达全新「Prada Journal」眼镜系列
· Dover Street Market 与普拉达合作推出联名系列
· Prada 普拉达化身昆虫学专家
· 普拉达「Luna Rossa」美洲杯纪念版男性淡香水
 
频道精选:
· 【思想】仅有贫困县退出机制是不够的 2013-06-14
· 【读书】先改变自己 后改变世界 2014-10-17
· 【财智】6124点七周年:小盘股称雄大盘股隐退 2014-10-16
· 【深度】10年10道禁令难挡高尔夫球场疯狂生长 2014-10-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