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李国斌: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2014-10-17    作者:记者 刘艳/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轮产业变革是我国与发达国家技术差距最小的一次,我们第一次有机会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机会千载难逢,不容再次错失。”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李国斌10月16日在“2014第三次工业革命论坛”说。他指出,积极迎接新一轮产业变革,必须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
  该论坛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和中信出版社联合主办,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
  李国斌表示,工信部自成立以来,在推进两化融合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2008年开始,大力推动两化融合试验区建设,从企业、行业、区域三个层面开展了两化融合试点示范,加大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广泛推广和深度应用;2013年,着手研究制定了中长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行动计划,提出了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建设推广、企业两化深度融合示范推广、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提升、信息产业支撑服务能力提升等具体行动计划。
  他提出,两化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网络、产业、应用、安全等多个方面。现阶段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要坚持应用导向、基础先行、产业支撑、安全为要的总方向,政府和企业要做的工作主要包括:建设和推广企业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全面提升工业智能化水平;推动互联网与工业深度融合创新等。 
  “建立于互联网之上的全球化平台生态系统,已经颠覆或变革了传统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物流服务业。我们要以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思路和机制。”在谈到互联网与工业深度融合创新时,李国斌特别强调。 
  他认为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第一,推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在工业领域的集成创新和应用;第二,发展网络制造新型生产方式;第三,鼓励和培育平台经济等商业模式创新;第四,加快构建新一代国家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第五,加快提升现代信息技术产业支撑能力等。
  此外,李国斌还呼吁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深化泛在感知、宽带移动、智能融合的信息网络技术系统在工业领域的集成应用,促进工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交互和集成协作,创新要素配置、生产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延伸产业链,培育新业态,抢占产业国际分工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引领世界发展潮流,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华北制药入选工信部2014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 “两化融合”接轨第三次工业革命
· 要走以两化融合为内涵的道路
· 李国斌:中国要走以两化融合为内涵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 工信部力促两化融合 增强信息产业竞争力
 
频道精选:
· 【思想】仅有贫困县退出机制是不够的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6124点七周年:小盘股称雄大盘股隐退 2014-10-16
· 【深度】10年10道禁令难挡高尔夫球场疯狂生长 2014-10-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