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云南晋宁征地冲突:见村民就打
2014-10-17    作者:记者 白靖利 侯文坤/昆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4日晚,地处昆明西南部的晋宁县晋城镇下起了细雨。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指挥部的板房内无一亮灯,也无工作人员在场。除了偶尔过往的车辆,指挥部院子内显得异常安静。
  在约一公里外的富有村,大批村民手持钉耙、锄头等工具驻守在村口,警惕地看着任何一个过往的人。
  “他们都是有组织的‘打手’,准备攻进村子强占我们的土地!”村民李海英说。
  “14日早上即有一批穿着统一服装的人员,拿着家伙儿。15时多的时候进村,不管男女老少,见人就打。”村民高利兴说。
  村民们拿着锄头、木棍等反击,现场一片混乱,“死了几个人,还有很多人受伤送医院去了。一直到17时以后,那些‘打手’才开始散去。”李海英称,村民们一直打市长热线和110,电话那头说会处理。
  根据昆明市政府新闻办通报,昆明市晋宁县“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在建项目企业施工人员与晋城镇富有村部分村民的冲突造成8人死亡,18人受伤。
  从2010年这个项目征地以来,当地村民与项目开发商因补偿问题一直未解决,从来没有正式签过征地补偿协议,矛盾不断升级。
  根据村民及当地有关部门的描述,此次冲突并非首次。今年5月17日,由于村民的阻止,该项目就已停工。据晋宁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干部介绍,本来14日已经具备复工条件的,“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恶性的事件。”
  村民们则表示,5月17日的停工是由于村民不同意赔偿。
  死者张胜的儿媳李江燕说,因为征地补偿问题,当地村民和项目开发商一直存在矛盾。“这个项目从征地到建设,他们从来没有正式签过征地补偿协议。以前的一些地就是被强占过去的。”
  据高利兴介绍,侵占土地的行为早在2010年就开始了,面积约有3000亩。
  李江燕表示,由于项目的侵占,目前生活困难,而最初承诺的12万元一亩的补偿却变成了每个人4.3万元。“以前我们这里都是农田,种菠菜、生菜、油麦菜等大棚蔬菜,每亩一年能有7万多元的收入。所以听说每个人只有4.3万元的补偿后,很多村民拒绝。”
  离开富有村后,《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晋城镇政府,希望了解事件处置情况,当地有关部门人员表示“以官方发布为准”。
  村民李秀琼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手机拍摄的照片,照片上的确有成车的、统一服装、头戴钢盔、手持器械的人员。
  昆明市投资促进局官方网站的公开资料显示,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由昆明工商联十堰商会、昆明市工商联成都商会、福建泽仕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投资,规划152公顷,用地面积2285亩,是昆明市重点规划、打造的14个泛亚综合商贸物流中心之一。
  云南昆明市政府新闻办16日通报称,晋宁县晋城镇群体性突发事件有了初步调查结果。
  通报称,公安机关已依法立案,针对建设施工方和村民,就案件情况开展全面侦查。对于组织、实施、积极参与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员,不论涉及任何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种房”骗补偿款 征地拆迁形成腐败利益链
· 广西征地拆迁形成腐败利益链 一起"窝案"击倒17名干部
· 韩俊:加快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 村委会盖章就能征地吗
· 校准征地纠纷的利益天平
 
频道精选:
· 【思想】仅有贫困县退出机制是不够的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6124点七周年:小盘股称雄大盘股隐退 2014-10-16
· 【深度】10年10道禁令难挡高尔夫球场疯狂生长 2014-10-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