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参展商对出口好转信心不足
商务部表示,加紧制定和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促外贸稳定发展
2014-10-17    作者:记者 梁倩 方烨 王攀/广州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素有我国外贸形势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15日正式开幕。据初步统计,开展首日天津交易团成交1890万美元,比上届广交会同期增长5.4%,这也部分代表了广交会首日的成交态势。尽管如此,多个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参展商却表示,在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我国出口虽有复苏之势,明年出口情况仍然堪忧。
  “本届的成交情况预计不会有特别大的惊喜,大部分应该还是老客户。”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他表示,一方面电子类产品几日前刚刚在香港有专业性展会,欧美方面的客人已下订单,因此,这次来广交会的采购商多是中东、南非等新兴经济体的老客户,订单量在全球经济环境不好的背景下也不会有更多突破。
  中小企业的担忧更深。福安市旺万通电机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林建良介绍说,受中东局势影响,订单量有所下降。“我们是做发电机等设备,出口多是中东、南美、韩国、俄国等。但由于中东形势不稳,全球经济依然疲软,像迪拜等地区订单量减少,订单合作难度加大。”常州市银远电子的一位负责人更是表示,今年该公司出口增长恐仅在2%到3%。
  其中,汇率剧烈波动给企业出口带来较大影响。“除欧洲外,出口结算货币多为美元,但从签单到交货之间受汇率变动影响,利润损失可高达5%至6%,也给企业造成较大影响。”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家电产品线副总经理朱聃说。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毅表示,今年企业出口情况分化现象较为明显,有自主品牌的产品增长较好,增速能达10%。“但更多的是没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增速均在10%以下。甚至有些企业销售额显示有所增长,利润却在不断下滑。”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工作人员也介绍说,相对于2013年,今年出口情况较为乐观,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订单虽然增多,但由于交货周期较长,需要企业先行垫付,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压力。而与此同时,贷款方面却未放开,这也使部分企业难以持续,甚至一些中小企业最终因资金周转困难被迫破产。他还表示,目前一般性产品国内企业内部竞争激烈,例如电视等一般消费品,各代工厂产品差异化较小,竞争激烈,企业甚至主动降价以获得客源订单。
  企业担心也符合此前机构预测。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9月我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5.3%,增速达2013年3月以来最高。但民生证券执行院长管清友却对这种出口高增长的持续性存疑。他说,9月出口超预期主因是去年基数低和外贸政策支持,并非外需全面复苏。中国银行宏观经济与政策高级研究员周景彤也表示,四季度由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较大、部分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地缘政治趋于复杂化,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回调,出口增速难以较大幅度上升。
  对于企业面临的较为复杂的外贸形势,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在巡馆时表示:“近期商务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国务院相关要求,加紧制定和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全力促进我国外贸稳定持续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出口超预期增长引真实性质疑
· 9月出口增15.3%创19个月最高 超预期增长引真实性质疑
· "稳外贸"亟盼收实效:中小企业缺乏感受 出口骗税频现
· 进出口增速大背离 贸易顺差再续新高
· 8月我国出口额同比增长9.2%
 
频道精选:
· 【思想】仅有贫困县退出机制是不够的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6124点七周年:小盘股称雄大盘股隐退 2014-10-16
· 【深度】10年10道禁令难挡高尔夫球场疯狂生长 2014-10-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