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单位参与武器装备领域门槛将降低
2014-10-17    作者:记者 叶含勇 江毅 杨迪/绵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记者在16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国际论坛上了解到,国家将在资格审查、许可证和资源投入等方面,大幅降低民用单位进入武器装备科研领域门槛。

    据了解,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进一步明确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统一,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路子。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二代导航等一批军民结合重大工程的实施,带动了国家科技进步。在已取得武器装备当中,军工单位、民口、非公有制单位基本上各占1/3。

   总装备部预研管理中心主任游光荣在论坛上透露,我国将在资格审查、许可证和资源投入模式等方面,大幅降低民用单位进入武器装备科研领域的门槛。

    为营造公平、多元的竞争环境,我国还将进一步修订完善装备预研管理制度,增加鼓励民用生产单位参与竞争的具体条款,并出台相关配套实施细则,消除民用科研生产单位面临的技术标准障碍。

    此外,还将进一步扩大装备预研指南发布范围,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申报,采用公开招标或者邀请招标方式开展竞争。在评审项目组成方面,增加第三方的专家所占比例,保证评审结果尽可能公正、客观。

   对于民用转军用项目,还可按照“先备案后补偿”的模式简化立项工作。对企业自筹资金项目研发成果优秀的项目,则可按照“事后立项、合作补偿”,鼓励企业自主研发,持续创新。

    为推进民用单位与军工单位实现“同等待遇”,对于承担重大装备任务的优势民用科研单位,总装还将支持其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国防基础建设投入,打破基础建设主要投向军工单位现状。

    此外,总装相关部门还将继续向民用科研生产单位出具装备预研项目成果证明,使其能够公平享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给予财政贴息,税收减免政策。对完成任务好的民营单位,还将协助其尽快获得“武器装备生产许可证”,为其进一步承担装备研制任务提供支撑,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制定新原则放宽武器出口 推动军工产业
· 你所不知道的“智能武器”
· 美国与10国签署联合声明谴责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
· 我国成全球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最大市场
· 中国将允许民间资本投资军用装备
 
频道精选:
· 【思想】仅有贫困县退出机制是不够的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6124点七周年:小盘股称雄大盘股隐退 2014-10-16
· 【深度】城市综合体“冷热失调” 2014-10-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