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建设 哪里就有建行
2014-10-16    作者:文辰/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一甲子春华秋实,六十年沧桑巨变。60年来,建设银行经历了职能转变,经历了体制改革,但“建设”二字始终未变。正如几代建行人众口相传的那句话:“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设银行”。建设银行始终不忘服务国家建设、支持国计民生的历史使命。

  桥,天堑变通途

  万里长江,中国的母亲河。1957年10月,“一五”规划重点工程武汉长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
  说到与武汉长江大桥的渊源时,武汉大桥支行的员工相当自豪,“虽然没亲身经历,但经常听前辈们说起。当时我们负责办理项目拨款工作,拨款是根据施工进度来的,经常要深入现场了解施工进度,他们还经常参加劳动,一起讨论施工细节,提出合理化建议,在保证项目资金使用合理的同时,加快工程顺利推进。”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大桥竣工比国家规定的工期提前了一年零三个月,由于预算、决算评估精准专业,实际投资比预算节省了0.34亿元,达实际造价的1/4。

  电,核电有秦山

  核电事业,“七五”规划中的秦山核电站不得不提。这是中国第一座自行研究、设计和建造的核电站。
  1983年6月,秦山核电站项目开工建设,我们支行的前身秦山核电站办事处也是在那时成立的。当时就只有3个人,主要任务是做好项目的财务资金管理工作,保证资金按计划到位,遇到资金出现临时缺口时,要及时给予信贷支持。”秦山核电支行的员工回忆。
  1989年,项目建设进入关键时期,为确保项目用款,建设银行发放2.53亿元基建贷款。1990年,为缓解项目日常周转用款,建设银行多方筹措,为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2亿元。1991年12月15日,秦山一期工程成功并网发电。
  到如今,秦山核电站已安全运行了23年之久。这23年里,秦山核电站很忙。忙着运行发电,忙着初建扩建,忙着体制改革。
  这23年里,建设银行也很忙。1996年,二期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银行担任国开行的代理行,至2002年底,共提供贷款24亿元。1999年,二期项目全面铺开,建设银行提供23亿元固定资产贷款。2003年的三期建设、2004年的二期扩建……
  “随着建设工程顺利结束,我们服务项目建设的任务算是圆满完成了,但对秦山核电的服务远没有结束。我们将继续投入十二分的热诚和努力,与秦山核电一起创造新的辉煌。”
  这是秦山核电支行的承诺,是建设银行的承诺。

  路,西藏不再远

  拉日铁路,“十一五”规划重点工程,青藏铁路的首条延长线,连接前藏后藏,彻底改变了西藏西南部地区依靠公路运输的单一局面。
  “从1954年结束西藏没有公路历史的康藏公路建设,到开辟西藏交通新纪元的青藏铁路建设,支持西藏交通建设,建设银行竭尽所能。现在的拉日铁路,我们全力以赴。”这是2010年,在得知拉日铁路正式立项后,建设银行上下形成的共识。
  在拉日铁路项目融资中,建设银行为各施工局提供贷款超过50亿元,承担了最大的份额,并与各施工局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9月16日,拉日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拉萨到日喀则的运输时间由原来约6小时变为不到3个小时,缩短了一半。

  房,广厦千万间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马家楼桥的燕保·青秀家园,环境优美,两栋21层高的黄色住宅楼格外引人注目。
  这并不是普通的商品房小区,而是北京市的公租房小区。
  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燕保·青秀家园是北京市推出公租房项目以来,建设银行运用公租房贷款支持的第二个项目。
  近年来,为支持保障房建设,建设银行对保障性住房项目在信贷准入、审批环节给予绿色通道,在贷款规模上优先保障。
  现如今,遍布祖国大地的一个个桥、电、路、房领域的重大项目,都有建设银行支持新中国建设的身影。这就是建设银行,一个与建设相伴而生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春华秋实一甲子,沧桑巨变六十年。未来的60年,建设银行,以建设之名,继续前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建设银行完成收购BIC银行72%股权
· 建设银行推出小微企业“政府采购贷”业务
· 山西建设银行陷吉林信托兑付危机
· 建设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 建设银行海外布局加速
 
频道精选:
· 【思想】公积金互认须改革相关制度和体制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利好预期逐步兑现 退而据守确定性成长 2014-10-15
· 【深度】城市综合体“冷热失调” 2014-10-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