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建设的金融主力军
写在中国建设银行成立60周年之际
2014-10-16    作者:文辰/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大楼
  风雨沧桑一甲子,金融报国六十载。60年前,中国建设银行在新中国大规模经济建设高潮的序幕中应运而生;60年间,建设银行始终矢志不渝坚守“国家利益至上,服务建设为本”的理念,服务于“一五”至“十二五”的共和国经济建设之中,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大型国有银行的兴行之路。
  漫漫60年,建设银行在发展中找准定位,在改革中成就事业,在转型中实现升级,在创造中体现价值。漫漫60年,不仅仅记录了建设银行的成长与奉献,也见证了中国金融业的进步与飞跃。60年巨变历程,也是中国金融业从计划迈向市场、从传统走进现代、从探索图存到变革强盛的过程。60年后的今天,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中国银行业在日日焕发勃勃生机中实现了跨越发展。
  建设银行的主要经营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监管要求并位居全球前列,市场表现引人注目。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告诉记者:“建设银行的利益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始终高度一致。国家强盛银行兴旺。如今的建设银行整体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空前增强,已成为全球盈利、市值、存贷款和品牌价值位居全球最前列的大型金融集团。”
  据统计,上市9年来,建设银行对国家的贡献超过14100亿元,其中累计国家税收5530亿元,国有股份获得现金红利2551亿元,国有股份市值增长6024亿元。在今年的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我国银行上榜数已达111家。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金融改革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取得了丰硕成果。

  从“一五”到“十一五”
  全力服务国家经济建设

  建设银行60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呕心沥血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恢宏写照。
  新中国成立后,首个五年计划在全国陆续启动,随着基本建设投资的大规模高速发展,相关管理工作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和政务院的决定,中国建设银行于1954年10月1日正式成立,全面承担起国家基本建设投资拨款和监督的职能任务。
  从当时的全国十大钢铁基地、八大重型机械城、八大油气田、五大棉纺工业基地到33条重点铁路干线;从西南“大三线”、西北核工业和航天工业基地到康藏、青藏、新藏公路……,重点工程到哪里,建设银行的机构就跟随到哪里。荒凉的工程现场,随处可见建设银行的“帐篷银行”和“马背银行”。
  自1954年到1978年的25年间,建设银行从早期的156个国家建设项目、694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始,共经办各类基本建设投资5628亿元,建成大中型建设工程项目4000多个,促进了60多个大型骨干项目提前投产。通过建设银行审查工程概预算和制止不合理开支,共为国家节约资金107.8亿元。
  翻阅从“一五”到“十一五”的11个五年“档案”,这样的情景、这样的数据,清晰地展现在人们眼前。从1979年至1993年的15年,建设银行所经办的拨贷款余额达6151亿元,向30多个行业经办了99%以上的国家重点项目资金。到1997年,中长期信贷业务已占全国金融机构总量的50%以上。
  近年来,面对迅速变化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建设银行决策层洞察先机,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实施业务战略转型,将建设银行的每一步发展都紧扣服务实体经济和市场脉搏。参与支持国家四万亿投资项目446个,贷款余额2278亿元。对49家汽车、钢铁、船舶、石化、轻工等国家十大重点振兴产业融入资金2134.4亿元,贷款余额8358亿元。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制定了50多个行业和产品审批指引。如今,建设银行在国家重点项目贷款市场中仍然一枝独秀,占有70%以上的份额。截至今年6月末,全行基本建设贷款余额2.43万亿元,是30年前的1200多倍。

  股改先行者的示范
  上市9年“创建”3个新建行

  200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改上市的目标,建设银行成为先行试点行之一。在此背景下,2005年初制定了《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战略纲要》,描绘了“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为员工提供最好发展机会的国际一流商业银行”的宏伟蓝图。
  2005年10月27日,建设银行实施财务重组、创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完善公司治理,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率先在香港成功上市。2007年9月25日,建设银行成功回归A股市场。
  通过股改上市,建设银行进一步确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诚实、公正、稳健、创造”的核心价值观,建立了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资本实力、公司治理结构、经营管理机制、风险内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等有了质的飞跃,一举迈进全球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行列。
  上市以来,建设银行不负众望,财务状况根本好转,经营实力稳步提高,服务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效率和能力显著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在经营理念、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产品创新、服务能力等方面,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截至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主要财务指标继续领先同业。资本充足率为13.89%,平均资产回报率1.65%,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22.97%,拨备覆盖率为248.87%,不良率仅为1.04%。上市后国家注资获得明显收益,从2005年至2014年9年来,建设银行对国家的贡献累计达14105亿元,证明国家在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国有大型银行改制中的经济投入已实现了净收益。单单从资产规模上看,今天的建设银行已经是上市前的4倍多,相当于在不到十年时间里为国家重新创建了3个新建行。

  “新常态”下加速转型
  打造最具价值创造力的银行

  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还未散去,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作为一家拥有60年发展历史、37万员工、管理16.4万亿资产、服务数亿客户、存货款分别达9.2万亿和近13万亿、希望立足于国际一流的大型银行,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应确立怎样的战略愿景?建设银行党委近年来审时度势,前瞻性地提出“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的转型目标。三年来,这一飞跃发展的蓝图,正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作为管理16.4万亿元资产、服务数亿客户的建设银行来说,如何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把握机遇,实现转型目标,成为亟须面对的问题。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资产规模大不等于市场竞争力强,全球市值排名居前不等于发展潜力居前。”王洪章表示。处在60年新的发展起点上,在“新常态”经济环境形势下,必须把转方式、调结构、稳健经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经营管理的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水平,才能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尽快迈入国际一流银行的行列。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建国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仍然疲弱、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新形势下,必须全面把握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变化的“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再造新的发展优势。首先,要发挥集团合力,加快向综合性银行转型。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利差压力和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银行业走向混业经营的趋势正日益明显。
  二是增强服务优势,加快向多功能银行转型。随着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市场竞争将空前增强。建设银行将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投资银行、私人银行、电子银行、小微企业和消费金融等战略新兴业务,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下功夫打造包括保险、基金、信托、租赁、投行、期货等在内的综合化服务,做到“一站式”服务,构筑多层次的金融产品及相应增值服务体系。
  三是强化资源整合,加快向集约化银行转型。坚持以体验最佳、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方式,从客户、营运、资源、技术等层面科学整合,努力构建经营集约、管理集成、服务集合的现代企业内部架构,建设流程简洁、管理扁平、响应快速、协同一致、资源节约、业绩优秀、客户满意、员工满意的集约化银行。
  同时,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向创新型银行转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作为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坚持把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民生改善出现的新产业、新生态、新技术、新需求发展契机,努力抢占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链式金融、跨境金融、绿色金融和综合金融服务的创新制高点,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升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更加精准地细分市场和客户,创新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培育金融创新合力,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赢得新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善建者行,成其久远。
  建设银行用60载生生不息的拼搏精神创造了中国金融史上的“发展奇迹”,而今,这一“奇迹”正在持之以恒地续写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建设银行完成收购BIC银行72%股权
· 建设银行推出小微企业“政府采购贷”业务
· 建设银行创新模式支持小微企业
· 山西建设银行陷吉林信托兑付危机
· 建设银行存款利率 一浮到顶
 
频道精选:
· 【思想】公积金互认须改革相关制度和体制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利好预期逐步兑现 退而据守确定性成长 2014-10-15
· 【深度】城市综合体“冷热失调” 2014-10-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