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突破6600亿元 “双刃剑”风险凸显
2014-10-16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经历了国庆节前短暂放缓之后,融资融券余额10月以来再度呈现高速增长态势。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6634亿元,较9月30日(6111亿元)骤增523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年初,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3474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以来融资融券余额已经增至3160亿元,也意味着今年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其增加的融资融券余额已经接近过去四年间增长总和。
  2010年3月31日,融资融券业务正式启动,截至当年年底,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28亿元,2011年底,融资融券余额增长至382亿元,2012年底增长至895亿元,2013年,骤增至3465亿元,而自2014年以来,其膨胀势头进一步加速,并在9月23日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
  数据还显示,9月26日当周两市融资净买入金额高达41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10月10日当周净买入金额则达到353亿元,为历史第二高。进入今年9月以来,两市单周融资净买入金额频频超过200亿元,显示“借钱炒股”已经成为一大“时尚”。银河国际则修正预计称,2014年和2015年,A股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将分别达到6870亿元和9150亿元,较该机构此前给出的5090亿元和6510亿元大幅上调。申银万国则表示,在综合考虑两融标的流通市值上线、券商净资本监管上限、券商财务杠杆和净资产上限、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上限之后,预计融资余额上限将超过1万亿元,
  融资融券规模急剧膨胀,无疑是证券公司的一场“盛宴”。来自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17家证券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30.30亿元,其中仅来自于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就达到163.34亿元,同比增长144%。在佣金价格战愈演愈烈、IPO投行业务走走停停的背景下,来自融资融券的业务收入已经成为证券公司的“救命稻草”。2014年以来,各家券商纷纷加快融资步伐。WIND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前8个月,证券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和证券公司债数量就达到181起,计划发行总规模达到3107亿元,而在2012年全年,该数字仅为531亿元。
  两融规模急剧扩张的同时,业务门槛也越来越“平民化”。今年9月22日,A股市场新增205只融资融券标的,随后,即有券商将开通两融业务资产门槛下调为0元。这使得两融风险不断积聚——尤其是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
  “7月份以来大盘的这一波上涨,融资买盘是其中一股重要的推动力量。”北京的一家券商研究部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有分析师认为,融资盘最近几个月持续飙升,成为增量资金的主导力量。但是,这种典型高风险偏好的趋势投资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需要防范“踩踏”风险。《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有多家机构预警10月可能到来的融资偿还潮以及其可能对A股市场造成的调整压力。
  而对于个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而言,随着融资融券的“平民化”,出现类似昌九生化的融资爆仓的风险也在逐渐加大——2013年11月,两融客户融资炒作昌九生化的借壳题材,但借壳题材并未兑现。这只股票连续7个交易日无量跌停,3亿多元的融资盘爆仓。“说到底,两融作为杠杆工具,在放大收益的同时也加大了风险,是一柄‘双刃剑’,散户尤其要防范风险。”上述研究部负责人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融余额节前连降
· 月增千亿 A股两融余额超过5000亿
· 两融余额环比大增逾37亿元
· 融资坚定看好 两融余额持续攀升
· 2月两融余额大增 市场偏好逆转
 
频道精选:
· 【思想】公积金互认须改革相关制度和体制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利好预期逐步兑现 退而据守确定性成长 2014-10-15
· 【深度】城市综合体“冷热失调” 2014-10-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