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聚焦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4-10-15    作者:金辉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日前,主题为“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第五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举行。本次论坛紧密围绕“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全面展开。

    在“依法治国与法学理论创新”专题研讨阶段,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担任主持人。社科院法学所支振锋副研究员分析了“司法改革的‘体制决定论’——从司法机关人财物省级统管切入”。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陈磊副研究员探讨了“加速转型期中国两类腐败犯罪的发展趋向与治理方略”,浙江大学法学院博士后戈含锋介绍了“中国古代公案文学的现代法治价值及限度”,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孙佑海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新宝教授对几位博士后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依法治国与经济体制改革”的专题分会场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崔勤之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曹守晔副所长的主持下,社科院法学所博士后夏小雄、社科院美国研究所苏华副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培养博士后刘沛佩、华东政法大学博士后马乐、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邓江源博士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罗瑞芳副研究员分别对“商事法的体系建构”、“不公平定价反垄断规制”、“非上市股份公司监管制度”、“中国稀土争端案”、“股东压制诉讼”、“农村产权制度创新”等问题阐述了各自观点。随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学研究》杂志社社长张广兴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做精彩点评。

    在互联网分会场,第一个专题“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信息安全与国家战略”的讨论由法学所所长助理周汉华教授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齐爱民教授、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盘冠员处长担任评论人。法学所王晓晔研究员主持了第二个专题“移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和竞争秩序的建构”的讨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黄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张今教授做精彩点评。

    本届论坛的另一成果是发布了论坛同名论文集《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该书汇集了优秀的会议论文,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今年10月出版。

    据悉,“法学博士后论坛”是为了充分展示我国法学博士后科研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搭建博士后之间以及博士后和导师之间交流的平台而创设的,每两年举行一届,业已成为全国法学博士后学术交流的盛会和展现风采的舞台。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已经连续承办了五届论坛,为推动我国的法学博士后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研究所承办,腾讯公司协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才是依法治国
· 依法治企方能成就世界一流
· 回归依法征税,优化财税体系的第一步
· 要“依法征税”不要“依令征税”
· 依法征税是有限政府的灵魂
 
频道精选:
· 【思想】公积金互认须改革相关制度和体制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利好预期逐步兑现 退而据守确定性成长 2014-10-15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