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超市业遭O2O逆袭 苏宁打破品类天花板
2014-10-15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继之前的疯狂购物季之后,10月15日凌晨零点,苏宁超市携200万件洗护用品重磅推出“买二付一”活动,开启了为期3天的“洗衣大惠战”。不仅如此,在众电商磨刀霍霍的双11,苏宁超市还将推出“超市神价”活动,更大程度让利消费者。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在5月份的股东大会上表示,2014年为苏宁战略执行年,聚焦于O2O门店升级、供应链整合变革和用户体验改善。苏宁超市恰恰瞄准了苏宁战略执行的聚焦点,在苏宁转型互联网零售的战略布局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面对互联网冲击,苏宁的转型曾受到诸多诟病,但实际上正是借助互联网,苏宁将商品品类从传统家电扩展到了家电、3C、数码、母婴、快消品,快速打破品类天花板。与此同时,互联网也让苏宁的一系列营销方式放得更开,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公众看到的是苏宁这头“大象”跳出的精彩舞步。

  单品促销的引流战术

  从传统电器到3C再到母婴用品,苏宁日益显露出其全品类形象,而苏宁超市无疑是变革供应链、丰富SKU的又一大生力军。苏宁超市依托线上苏宁易购、线下苏宁广场和自建物流体系的配套资源,快速扩充快消品品类,预计到明年底,苏宁超市线上SKU将扩展到100万。

  在超市业进入慢增长期时进军超市业,苏宁有其战略考虑。大家电、3C等产品复购率低是行业难题,而苏宁超市每月至少举办两次大手笔品类促销,不仅能为苏宁易购引流,增加会员数量;同时也能提升苏宁整体零售的消费者粘性,增加复购率。苏宁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宁超市的单品促销,都遵循了普适民生用品、覆盖最广人群的选品逻辑。

  据统计,仅9月的牛奶大促当日,苏宁超市就引进流量156万,实现了11万张订单,并赢得46万条商品好评。

  畅销背后的模式创新

  传统超市业在消费者截流、销售模式早已成熟,线上超市怎么玩,还是个尚待探索完善的领域,作为新入局者,苏宁超市进行了多种模式创新。

  在单品大促中,苏宁超市延续最大程度让利消费者,单品最高折扣达五折,这得益于苏宁超市针对消费者需求的反向定制。据了解,苏宁超市先根据市场导向和定价核算出毛利率,定出价格后,再与供应商谈判,完全掌握备货主动权,为消费者争取到最大的优惠。

  为把商品尽快送达,苏宁超市进行了预测备货。苏宁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区对商品的认可度不同,活动前,苏宁超市对不同区域消费者购买行为进行大数据分析,分析出认可程度高的商品,并提前备货到该区域中心仓,比如牛奶大促,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莫斯利安牛奶在南方认可度高,便在上海中心仓提前备了大量该款牛奶。据悉,在大数据分析的支撑下,苏宁超市在北京、南京、上海、广州、成都5大中心仓提前备货46万件奶品,爆款产品提前包装,物流妥投率高达99%以上。

  此外,一些在微博微信上广泛传播的小段子、小游戏,都是围绕单品大促进行的社交营销创新,快速、有效地吸引了眼球与注意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苏宁超市围绕单品促销的一系列举措,诠释了大数据和创新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无数可能,给传统超市业注入了新的发展机会和内涵。

  未来O2O超市无界融合

  在传统超市行业,跑马圈地时代已经结束,尤其2010年以来,超市业进入慢增长期,同时部分线上超市也带来了一定冲击。虽然互联网技术给市场带来了头脑风暴,但与其他行业的积极跨界相比,超市业在触网业务上尤其谨慎,但无论如何,超市业的转型大幕已经开启。在这种大的行业环境下,苏宁入局超市业,带来的必然是一种差异化发展的创新模式。

  苏宁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宁超市将在精细化管理、供应链整合上发力,进行独有特色的运营,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比如,考虑到各地区对产品的喜爱度不同,超市频道上线之初,就有按照5个中心仓覆盖的不同地区设立分省页面的考虑,不同地区消费者在网站看到的都是在该区域受欢迎的商品,而后期分省页面的差异会越来越大,以此提升用户体验。

  按照规划,苏宁超市将探索从线上走向线下的O2O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超市的互通融合,未来,消费者在逛苏宁超市时,不仅可以在实体超市中购买产品,体验自助收银,还可以通过二维码、虚拟货架,在店内通过苏宁易购购买产品,然后由苏宁物流体系送货上门。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无数可能,以及物流体系的快速发展,未来的超市必然是一种O2O融合的无界超市,而这种极具互联网色彩、线上线下的随意切换的超市购物模式,将带来极致的消费体验。据悉,双11前,苏宁超市将于11月3日-5日举办坚果大会战专场,为双11预热。在双11当天,将举办“超市神价”活动,推出200款爆款商品4.8折让利消费者,并同步上线纸品、衣物洗护品、粮油等有不同优惠的活动专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世界保健日苏宁力推清道夫服务
· 《奔跑吧兄弟》开播前夜 苏宁火线签约邓超
· 高校人才大战开启 苏宁互联网招聘奇招迭出
· 三大学生夺“O2O大赛”5万奖金和苏宁绿卡
· 横向思维解读苏宁的2小时送货
 
频道精选:
· 【思想】公积金互认须改革相关制度和体制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利好预期逐步兑现 退而据守确定性成长 2014-10-15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