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国PPI同比下降1.8% 环比下降0.4%
2014-10-15    作者:    来源:统计局网站
分享到:
【字号

    摘要:2014年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9%,环比下降0.4%。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8%。

  2014年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9%,环比下降0.4%。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8%。


 
  一、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4%,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1.8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6.7%,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2.7%,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8%。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3%,衣着价格上涨0.7%,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4%,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8%。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同比下降6.1%,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2.8%,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1.5%,纺织原料类价格下降1.4%。
 
  据测算,在9月份-1.8%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新涨价因素约为-1.8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5%,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4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1.7%,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0.6%,加工工业价格下降0.3%。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持平(涨跌幅度为0,下同)。其中,食品价格持平,衣着价格上涨0.2%,一般日用品和耐用消费品价格均下降0.1%。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和农副产品类价格环比均上涨0.1%;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下降1.0%,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0.9%。


 
  附注
 
  1、指标解释
 
  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包括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 for Industrial Products, 简称PPI)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反映工业企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反映工业企业作为中间投入产品的购进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
 
  2、统计范围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统计调查涵盖1702个基本分类的11000多种工业产品的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统计调查涵盖900多个基本分类的6000多种工业产品的价格。
 
  3、调查方法
 
  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采取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方法。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采用重点调查方法;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采用典型调查方法。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涉及全国400多个城市的近6万家工业企业。
 
  4、工业行业划分标准的依据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公布9月份PPI、10月制造业指数
· 机构预测9月PPI第31个月负增长 年内“转正”基本无望
· 年内再现CPI、PPI双回落 通缩压力暂难延至消费
· PPI跌幅加深印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 年内再现CPI、PPI双回落 通缩压力暂难延至消费
 
频道精选:
· 【思想】公积金互认须改革相关制度和体制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博弈空间收窄 防御品种受推崇 2014-10-14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