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海关:监管服务朝觐包机113架次
2014-10-15    作者:记者 陆敏/银川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银川机场的海关便民服务台上摆放着拐杖、旁边停靠着轮椅等物品,刚从麦加朝觐归国的穆斯林群众穿着回族服饰,提着大包小包,正平稳有序地走过海关通道,两名海关志愿者守候在楼梯前,不停地上前搀扶一些行动不便的穆斯林老人,并帮他们拿行李、引路。这是记者10月13日在银川朝觐通关现场看到的一幕,平凡又温馨。
  朝觐,指的是伊斯兰教徒到麦加的朝圣,这是每年全世界穆斯林最大规模的聚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是中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享有“中国的穆斯林省”的称号。在这里生活居住着近200万回族穆斯林信众。朝觐,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穆斯林的重要功课。
  多年以前,宁夏朝觐人员去朝觐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近年来,为了方便穆斯林群众前往麦加朝觐,宁夏政府做了很多努力。从外交、民航、资金、卫生等方面政府部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2007年,银川河东国际机场首次开通直飞朝觐圣地的包机,由此开启了银川海关的朝觐通关监管服务。
  人数少、任务繁重,是银川海关这个仅有90多人海关机构的真实写照。面对人数众多的穆斯林朝觐群众,如何做好朝觐海关通关监管工作成了银川海关的重要任务。银川海关党组对穆斯林朝觐通关监管工作高度重视,举全关之力,全力保障朝觐通关监管工作顺利进行。据统计,截至2014年,银川海关共服务朝觐群众35592人次,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113架次。
  为确保朝觐出境通关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银川海关研究并制定了《银川海关朝觐通关工作方案》以及《银川海关朝觐工作旅检现场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了朝觐出境通关监管工作涉及的部门职责、各监管岗位任务分工、通关监管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
  朝觐涉及面广,要做好朝觐海关通关监管工作需要相关单位的密切配合与协助。银川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宣传海关政策法律法规,送政策上门,对伊斯兰教协会朝觐带队干部进行培训,介绍讲解海关出入境监管的法律法规,现场通关程序等规定;编制发放旅检通关宣传手册,便于朝觐人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办理进出境手续。通过相互配合与协助,使朝觐人员通关和行李物品验放速度大为提高。
  朝觐开始之前,银川海关为确保朝觐出境通关监管工作的顺利进行,全方位地进行通关准备。首先在各部门抽调人员充实朝觐出境通关监管力量;其次对朝觐出境旅检通关现场的视频监控设备、通讯设备、网络设备、旅检设备、计算机系统等进行前期检查、调试、保养和维护,确保设备工作正常;同时组织开展朝觐通关监管培训,对朝觐通关监管业务中的重点、难点以及疑点进行分析讲解,使关员准确掌握通关验放尺度,保障朝觐群众的正常通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海关总署: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8%
· 上海海关推23项自贸区新制度
· 深圳海关五天查获1800部iPhone6
· 海关监管创新从上海自贸区推至全国
· 海关推出特殊监管区优化整合改革方案
 
频道精选:
· 【思想】公交调价关键在优化资源配置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博弈空间收窄 防御品种受推崇 2014-10-14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