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以“智慧旅游”升级旅游业管理
黄金周旅游人数收入双增长
2014-10-15    作者:记者 许茹/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十一黄金周收官,四川旅游成功经过大考。尽管77个4A及以上旅游景区接待游客和门票收入有所下降,但是四川省的接待游客及收入却在2014年黄金周中再次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四川77个主要传统热点景区游客数量和门票收入,分别下降了0.94%和4.32%。但是,四川的游客人数和总收入却分别增长18.8%和29.1%。主要传统景区游客、门票数据的走低,与总游客与收入的增长,这一降一增之间,是政府依靠“智慧旅游”加强旅游业管理,“黄金周旅游”呈现有序格局的结果。

  合理分流人群

  去年,九寨沟山门前发生“爆棚”事件。今年,“九寨沟黄金周首日只有8000多名游客”的新闻,无疑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四川省旅游局长郝康理说,“如果今年黄金周九寨沟再爆棚,那不仅是旅游主管部门的失职,更是违法”。
  记者了解到,在黄金周到来之前,四川省、阿坝州多次召开会议,重点安排部署做好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在主要景区开展网上预售票,严控门票,分流游客。
  “第一天游客较少,可能是受到了2013年事件的影响,游客的观望心理比较明显,需要发布信息来引导游客,这是信息化时代应该做的事情。”九寨沟景区管理局营销处处长马军对于首日的情况解释说。
  从10月1日开始,四川省旅游局、九寨沟景区管理局等多个部门通过微信公共账号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发布和更新九寨沟门票、周边宾馆等多条信息,让游客充分掌握信息,寻找合适的错峰出游的时机。
  “景区和游客之间,有时因为信息不对称,才会造成游客过多或过少,甚至因此发生冲突。”马军说,从景区的角度,应该合理分流人群,才能让每一位游客有最佳的体验。

  提高游客满意度

  从8000多人,到2万多人,再到峰值接近最大承载量4.1万人,“信息交互”让游客的出行更加从容,近年来四川省积极推进的“智慧旅游”让观望到错峰出行变为可能。
  《百度旅游大数据白皮书》显示,百度移动端覆盖旅游人群的数字是1.77亿,每天移动端响应860万次与旅游相关的搜索……显然,四川省也在旅游业的发展过程中,愈发重视形势的变化,积极推动“智慧旅游”的发展。
  今年9月,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举行的“第三届全球旅游网络营运商合作交流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资政、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作哈说,当下互联网正深刻改变着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格局,网络作为新的旅游信息公众平台,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4年,九寨沟的网络订票率从不足20%增长到约50%,信息化的应用为调节景区人数,避免过度拥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郝康理解释说,通过网络预订门票,不至于赶了几百公里的路,被拒之门外,产生负面情绪;多部门联动,在通往景区主要路口设置LED电子屏,显示景区相关数据,在路上设置交通指挥系统,避免交通拥堵,提高游客的满意度。

  提供多样化选择

  “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近年来大量新景区投入运行,分流了人流,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正是旅游发展的目的所在。”郝康理说。
  记者发现,2014年十一黄金周,剑门关共接待游客近29万人次,超过九寨沟、峨眉山、都江堰等传统景区。
  有分析认为,游客总人数上涨与主要景区人数下降,表明了游客的空间流动性增强。四川省77个主要景区接待总人数占全省总游客人数仅21%,这一比例随着稻城亚丁、剑门关等新兴景区的兴起,在逐年下降,2010年为30%,2013年为25%。
  除此之外,随着四川省智慧管理、规范市场、营造氛围等工作的不断推进,全省旅游有序发展,成为其在“黄金周旅游”大考中表现出色的重要原因。
  按照将信息化作为旅游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四川建成并运行旅游运行监管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智慧平台和基于北斗兼容系统的户外旅游应急救援平台,同公安、交通、国土等20多个部门共享资源。四川省旅游局法规处处长周伦斌介绍说,这一指挥平台在“黄金周”游客调度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同时,今年上半年开始,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出台并启动实施了《全省依法之旅规范市场工作方案》(2014-2016),根治旅游市场顽疾;并且,在“黄金周”之前,加大监管力度,营造更加优越的旅游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四川旅游业改革行动计划启动编制 关注本地3企业
· 中国将用10年时间初步实现智慧旅游
· 张谷表示:四川旅游业明年可恢复到震前水平
· 市场涌动"春意" 四川旅游业酝酿翻身"变脸"
· 四川旅游部门开展"四川人游四川"活动
 
频道精选:
· 【思想】公交调价关键在优化资源配置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博弈空间收窄 防御品种受推崇 2014-10-14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