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记忆海龙城
2014-10-15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梅河口市的前身是海龙县,历史上这片土地长期以海龙之名命名。早在商、西周、春秋时期,就有人就在海龙大地繁衍生息。根据史料记载,海龙在唐代就处在“长岭至营州道”上,是重要的驿站和货物集散地。从战国时期开始海龙为秽发部所辖,到清末开禁设海龙抚民厅,经历朝历代的发展演变,海龙成为梅河口历史的代名词。
  海龙是清朝的发祥地之一。根据记载,自北宋政和五年(1115年)女真人在其首领完颜阿骨打率领下建立大金国之后,海龙一带就是女真诸部散居之地;至明朝,海龙成为扈伦四部之一的辉发部的主要活动区域,至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历时501年。
  海龙之地一直以盛产美酒而闻名,在现今海龙镇还曾出土清代造酒文物遗存。相传康熙十六年时曾到位于海龙的皇家围场狩猎,在追捕一头鹿时由于时间过长感到口渴难耐,遂在山间取泉水饮用。甘甜的泉水让康熙感到甘甜浸肺,精神倍增,他不由赞叹道:此山水真乃仙灵之气所育也。
  后来,康熙命人取山中之泉水及红高粱,用宫廷酿酒秘方造酒,酒酿成后,康熙饮之,感到全身清爽,精力旺盛。于是龙颜大悦,遂命此“大高粱”酒为贡酒,每年奉上京城百坛,专供皇室饮用。
  至同治年间,宫中奸佞欲加害皇上,篡权夺位,偷偷将大高粱酒调成鸩酒,宫中宠妃饮之身亡,事发后造酒师因株连被杀,“大高粱”酒遂停止酿造。
  光绪十四年,此案得以昭雪,酒师遗腹子尚在人世。光绪便命人寻之,于乳峰山下重建酒坊。取乳山清泉,采东北火红的高粱,用宫廷酿酒秘方,选精工巧匠,经多次发酵,精心酿制而成的高粱酒,颇得宫廷贵族们的欢心。相传光绪曾赞叹:“此酒醇而不烈,甘而不过,醉而不伤,真乃佳酿也!”据《海龙县志》等有关记载,此酒就是当时海龙鲜围场向清皇室进贡的“奶酒”。因奶子山就是乳山,其山峰如乳峰而得名。故此酒特起名“奶酒”。从而,使久负盛名的清代皇家酿酒技术在海龙古城皇家围场“大众烧锅”得以延续至今。
  现在,梅河口市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食用酒精产地,酒香千万家。
  根据史料记载,海龙在唐代就是处“长岭至营州道”上,是重要的驿站和货物集散地,应当有城,但无从考证。对海龙古城址及九龙口塔基址的发掘及文物判断,海龙古城最晚应建于辽金时期。乾隆十九年(1754年)清帝乾隆第二次东巡由吉林返京路过海龙时,作诗《海兰河屯·有序》,在序中写道:“旁见旧城之基焉,雉堞无存,土垒尚在,昔年征战之时,各筑堡自守。遗老既尽,无能道其事者。”这是乾隆眼中已秃废的海龙古城景象,也是目前所看到的描写海龙古城废址的惟一文字。虽然未见古城遗址,但曾经辉煌的海龙城已经成为令人神往的历史记忆。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章达飞组稿,文稿为本报记者周长庆、刘硕、姚友明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二中关村”情定梅河口
· 梅河新城屹立辉发河畔
· 图说梅河口•城市变迁
· 梅河口礼赞
· 梅河口:长白门户气正雄
 
频道精选:
· 【思想】公交调价关键在优化资源配置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博弈空间收窄 防御品种受推崇 2014-10-14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