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盘湖景映梅城
2014-10-15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磨盘湖    周长庆/摄
  磨盘湖是梅河口著名的旅游景点,是1958年建造的人工湖,位于梅河口市西南50多公里小杨乡境内,为松花江水系辉发河流域大柳河上游杨树河上。湖区南北长36公里,东西宽22.5公里,控制流域面积548平方公里。磨盘湖的整个形状像一个平放的丫丫葫芦,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渔业、林业、养殖、发电等为辅的综合型水库。2010年,这里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还被设立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磨盘湖水面开阔,湖上碧波荡漾,两岸山峦叠翠,植被丰富,林木茂盛,形态各异;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磨盘湖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群山环抱之中。
  磨盘湖上的水利景观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湖上有一道长552米,坝高31.1米,坝顶宽6米的大坝,这道用普普通通的黄土筑成的大坝承受住了数亿立方米水带来的巨大压力,设计者巧妙地利用了自然山势,将坝筑在水流的拐弯处,使大坝受到的压力只是整个湖存水量压力的余波。这道黄土大坝堪称水利建筑史上的杰作。
  在没有修筑水库之前,磨盘湖所处流域有着十分丰富的民间传说和历史记忆。当年磨盘山及大杨树河附近均在清朝围场范围之内,围场之内森林茂密,獐狍野鹿应有尽有。相传乾隆在磨盘山安营扎寨,要在此行围打猎,盛京官员、海龙鲜围场衙门官员见乾隆皇帝驾幸围场,纷纷献上贡品,又为皇帝置办宴席。
  席间,一条浇汁大鲤鱼就摆在了皇帝面前,这金色大鲤鱼足有十来斤重,横卧莲蓬之上。最让人称奇的是:这条鲤鱼嘴在动、须在摇,腮在鼓,尾在摆,分明就是一条活鱼。可除了鱼头鱼尾,中间被油炸过已熟,加上浓郁的浇汁,香气扑鼻。乾隆尝过这道菜后赞叹不已,还因此地出产如此鲜美的鱼而亲自在此垂钓。这道菜就是梅河口延续至今的一道名菜——“开口活鱼”,乾隆垂钓的地方被当地百姓称作“钓鱼台”。
  在磨盘湖流域,历史上还曾发生过不少战事。据《金史》记载:收国元年(公元1115年),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于节山大破辽军数十万,追辽主天祚于护步。据说这场辽金大战的主战场就是在磨盘山附近,小杨乡庆云村的金代摩崖石刻就是关于这场战争的记载。
  清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898年),沙俄入侵我国东北,据《海龙县志》载: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899年)3月至10月,沙俄在沈阳一带大败,退至清原、伊通一线。为了防御在西玉井至宫家街、磨盘湖一线构筑工事,修筑战进行抵御,“我海龙人民所损失财物约值亿万元,俄人掘战壕筑炮垒所荒芜之土地不下数百亩,今则战壕之旧迹犹存,炮垒之遗址尚在,令人睹之不胜今昔之感。”现在,磨盘湖东山顶上仍有当年遗留的战壕遗迹。
  类似的传说和历史记载还有很多。磨盘湖这片安澜是梅河口人休闲养生的福地,也是过往游客青睐的度假地。气势磅礴的磨盘群山,充满生机的“游艇飞舟”、幽雅宁静的“钓台月夜”、水乡风韵的“渔村星火”、春意奔放的“万朵梨花”构成了磨盘湖的绝妙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章达飞组稿,文稿为本报记者周长庆、刘硕、姚友明采写,图片均为梅河口市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二中关村”情定梅河口
· 梅河新城屹立辉发河畔
· 图说梅河口•城市变迁
· 梅河口礼赞
· 梅河口:长白门户气正雄
 
频道精选:
· 【思想】公交调价关键在优化资源配置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博弈空间收窄 防御品种受推崇 2014-10-14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