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风暴未止 国海证券总裁遭刑拘
2014-10-15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海证券10月14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当天接到检察机关口头通知,公司总裁齐国旗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副总裁陈列江协助调查。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检察机关或其他单位的任何相关书面文件,并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暂由董事长张雅锋代行总裁职责。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迹象显示长达两年之久的债市反腐仍在深入。
  当天早些时间,有市场传闻称,国海证券上述两位高层被带走调查。《经济参考报》记者随即拨打了齐国旗的手机,发现已经处于关机状态。公开资料显示,齐国旗曾任职于君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并于2006年底开始担任国海证券总裁。陈列江则先后任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债券部、收购兼并总部助理业务董事、业务董事、民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机构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兼固定收益证券总部总经理;现任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兼深圳分公司总经理。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国海证券两位高层遭遇调查,同此前一直深入的债市反腐有关。今年早些时间,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原司长张东生被调查、浙江发改委财金处原副处长柳志文被调查、海通证券债券融资部总经理曲林被调查,今年9月18日,银河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监代旭被北京警方带走。显然,这场旷日持久的债市整肃仍然在不断深入。
  据了解,今年以来的债市整顿,主要集中在企业债的发行审批环节,直接剑指债券承销发行的一级和一级半市场。债券的一级市场主要包含:券商拿项目-发改委审核-债券销售三个环节,与二级市场相比,这个链条寻租空间更大,收益也最高,券商商业贿赂既严重又普遍。“中间人一般要拿承销费用的20%。”北京一家券商的内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些“中间人”大都与审批机关有关。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这场整顿行动的影响也在日益显现。《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发改委已于本周起暂停受理企业债的发行申请,具体重启时间表亦尚未明确。业内人士猜测,企业债发行窗口暂停,此举可能与之前的企业债反腐,以及发行承销体系的整肃与重构动作有关。
  对于上市公司国海证券而言,此次两位高层被带走调查,将对其产生巨大影响。来自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国海证券承销、保荐及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为3.06亿元,位列行业第17位。
  不仅如此,作为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配置对象,国海证券此次事件还可能引发二级市场的“黑天鹅”事件。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3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61只基金持有国海证券共计3467万股股票,持股总市值为3.28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提升资本实力 国海证券再次定向融资
· 停牌提示:国海证券、博盈投资、中粮屯河、*ST北生、准油股份
· 国海证券35亿元配股将启动 股东“逃权”暴跌逾7%
· 国海证券上半年佣金率 同比下滑5%
· 国海证券陷超日债危局 三理财产品估值下调
 
频道精选:
· 【思想】公交调价关键在优化资源配置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博弈空间收窄 防御品种受推崇 2014-10-14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