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回购利率降至3.4% 央行再出手引导利率预期下行
2014-10-14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
【字号

  摘要:央行今日开展200亿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再创三年半以来最低。

  10月14日消息,央行再度出手引导资金利率预期下行。今日央行开展200亿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3.4%,比上一次降10BP,再创三年半以来最低。这是央行三季度以来第二次降低正回购利率。

  之前,9月18日14天正回购时利率大降20bp,至3.5%。海通证券对此点评称:

  降息周期展开:①央行再次下调14天正回购利率10基点到3.4%,为年内第三次下调,完全符合我们此前预期;央行公开市场今日进行2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正回购操作,全周净投放量100亿;②利率市场化推进,回购利率正在成为中国央行新的基准利率,其传递的降低利率信号印证降息周期继续展开。③经济短期改善,但过去半年地产销量持续负增拖累工业经济,加之工业品价格重新下跌增加去库存压力,经济下行风险尚未消除。④这一背景下通胀或持续低位,为降息周期延续提供空间,货币宽松仍可期待。

  自从2011年一季度央行将货币政策基调从“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已将近4年,但政策操作在不同时期还是松紧有别。2013年下半年市场利率大幅波动,2014年央行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不断创新。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货币政策框架正在转型,货币政策目标、传导机制和操作工具三个方面均有所变化。

  中国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核心是货币政策从数量调节为主向价格调节为主转变。为此,央行需要处理货币量和价的关系、总量调控和审慎监管的关系,以及传统银行和影子银行的关系。相应地,货币政策工具的改革将重点围绕公开市场操作打造政策利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今日实施200亿正回购 本周净投放160亿
· 季末资金不紧 央行增量开展200亿元正回购
· 央行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维持3.50%
· 央行今正回购180亿 本周实现净回笼货币110亿元
· 央行正回购量增价平
 
频道精选:
· 【思想】公交调价关键在优化资源配置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全球股市降温 A股或感受寒意 2014-10-13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