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出口增15.3%创19个月最高 超预期增长引真实性质疑
此种增长能否持续将在四季度接受考验
2014-10-14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中国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中国出口总值213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增速比8月加快5.9个百分点,比此前12%的市场预期值高出3.3个百分点,达到2013年3月以来最高。专家表示,外贸向好有助于当前中国经济企稳,但是出口快速增长的势头能否在四季度继续保持,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9.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其中,出口10.4万亿元,增长3.6%;进口9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1.4万亿元,扩大35.3%。按照美元计价,前三季度的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同比增长3.3%、5.1%和1.3%。9月当月进出口总值3964亿美元,增长11.3%。其中,出口2137亿美元,增长15.3%;进口1827亿美元,增长7%;贸易顺差310亿美元,扩大1.1倍。
  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形势逐季好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值为5.9万亿元,下降3.8%。二季度进出口6.5万亿元,增长1.8%。三季度进出口7万亿元,增长7.2%。其中,出口方面一季度下降6.1%,二季度、三季度分别增长3.4%和12.8%。初步分析原因有三:首先,国家适时出台了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外贸企业的信心不断增强。其次,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回稳,外部市场需求有所增强。第三,通关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对推动外贸增长的重要作用逐渐增强。
  对于9月外贸数据,各方普遍认为有助于支撑年内国内经济企稳。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点评说,出口持续向好,与美国经济回暖提振海外市场有关,但一般贸易出口为负增长2.7%,压力仍在。进口数据回升,表明内需较此前预期强劲,但与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所反映出来的内需萎缩相矛盾,至少说明内需回升的基础较脆弱。外贸形势稍好于前期,减轻了决策层出台外贸刺激政策的压力。中金公司报告称,9月加工贸易进口增速提升,可能主要受出口好转带动。预计三季度净出口对GDP贡献率显著增长。 
  不过超预期的数据也带来了真实性方面的质疑。“值得注意的是,9月大陆对香港的出口同比上升34.0%,高于上个月的2.1%,与过去几个月人民币重新升值的趋势不谋而合。这也使得市场猜测,通过贸易套利人民币升值的活动可能重新出现。因此,香港和大陆之间的贸易活动值得密切关注。”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称。交通银行发布的点评报告也表示,可能由于沪港通推出在即,吸引了海外资金流入国内,导致对港出口虚假贸易抬头。
  展望四季度,出口快速增长的势头能否持续存在争议。郑跃声预计,外贸逐季好转的态势在第四季度还会延续,特别是在出口方面。他说,9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3.3%,较8月提升1.4%。三季度的平均指数为42.6%,较一季度的41.6%和二季度的42.1%分别上升1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这预示着年底的外贸出口压力将略有减轻。
  然而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却认为,9月出口超预期主要因为去年基数低和外贸政策支持,并非外需全面复苏。从商品种类看,仅有贵金属出口大幅上升。从国别来看,仅对香港、日本和韩国的出口增长较快,对欧美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出口仍较疲弱。此外,近来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数据放缓,且近几个月人民币升幅较大,导致出口交货值已经连续两个月下滑,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事实上减弱。中国银行宏观经济与政策高级研究员周景彤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四季度由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较大、部分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地缘政治趋于复杂化,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回调,出口增速难以较大幅度上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海关总署: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8%
· 进出口增速大背离 贸易顺差再续新高
· 未来出口前景变数犹存
· 8月我国出口额同比增长9.2%
· 7月出口超预期 外贸形势趋于稳定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雾霾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全球股市降温 A股或感受寒意 2014-10-13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