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发票上演"变形记" 铲除腐败须筑牢监管铁闸
2014-10-14    作者:记者 赵东东/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近日有群众举报中石油旗下广州阳光酒店一位女总经理通过虚开发票,长期用公款购买名牌奢侈品、办理五星级酒店万元水疗卡等问题。而根据媒体调查,确认举报的8张发票全部为真实发票,其中5张发票是在广州友谊商店1楼的3号收款机开具的,该商场1楼为国际名牌区,3张发票则是由一家水疗会所开出。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由于监管不力和问责缺失,虚开发票已经成为少数人进行隐性腐败的惯用伎俩。对此,应从需求源头严惩那些铤而走险侵占国家集体财产的“蛀虫”和“硕鼠”。更重要的是,制定和完善发票管理制度,严格发票的领、用、存审核和管理;同时还要强化财政预算公开,细化“三公”经费项目,管好“钱袋子”。

  发票上演“变形记”

  网民“指尖上的会计”直言:“做会计的人都知道有几类发票容易出猫腻,如办公用品、食品、餐费、服务费、培训费、会议费。内控严格的公司报销时不单看发票,还要辅之以合同、小票等。但愿涉事女老总的尴尬能对国企的内控改进有所启迪。”
  网民“高山有好水的blog”称,一些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一些有职有权的头头们,或巧立名目,或化整为零,或空手套白狼,将发票“变形记”演绎得“炉火纯青”。尤其是那些金额各异的“办公用品”发票,简直成了一个“筐”,单位福利、公款吃喝玩乐费用都往里面装。
  也有网民指出,“假发票”背后隐匿着“真腐败”。不论是真票假开、假票真开,还是假票假开,也不论是套取财政资金用于发放职工福利补贴的“集体行为”,抑或是通过报销将财政资金“变现”的个体贪污,最终抽走的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本质上都是腐败。

  惩戒不力监管缺位

  有网民认为,发票成为公款套现,甚至成敛财贪腐的手段,暴露了监督不到位、部门支出不透明等问题。
  网民“V笑掩悲伤V”称,明明是公款吃喝、领导出国消费,甚至在招商过程中的因私花费,在发票上却像孙悟空一样,摇身一变成了子虚乌有的“办公用品”,这分明是利用发票管理漏洞中饱私囊、大搞腐败。
  在网民“3233630271”看来,长期以来,对于“发票腐败”等违法违规公款消费,往往仅将其定性为“不正之风”或者是“违纪行为”,容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缺乏强有力的惩戒。
  也有网民认为,公款消费之所以可以在“餐费”与“办公用品”之间玩乾坤大挪移,根子还在于部门财务不够透明。

  关键在问责与监管

  网民“高山有好水的blog”认为,遏止“发票腐败”须多管齐下。在当前情势下,首先要“严打”治标。既要抓供给方,更应从需求源头严惩那些铤而走险侵占国家集体财产的“蛀虫”和“硕鼠”。
  “高山有好水的blog”还称,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和完善发票管理制度,严格发票的领、用、存审核和管理;另一方面,强化财政预算公开,细化“三公”经费项目,管好“钱袋子”。与此同时,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联合监督力度,对各单位“财政资金”支出审批、报销、核算实行源头审核控制。
  网民“火烧云”认为,要管住发票腐败,关键在于问责和监管。一旦出现问题,经手的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应承担连带责任。
  网民“mm沙慈1982”认为,小小发票,背后却暗藏不明不白的公款私用现象。无论是经手单位的负责人员、财务人员,还是为腐败大开方便之门的餐饮企业、商场、超市都要“违法必究”。只有在完备制度的牢笼中,才能守住我们的钱袋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票门”事件发酵 国泰基金陷入多重困境
· [网民关注]严惩“发票腐败” 遏制公款消费
· “发票腐败”猛于虎?——揭秘公款消费报销“潜规则”
· 农民买假发票骗保“考验”医保保障水平
· 电子发票两大问题待解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雾霾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全球股市降温 A股或感受寒意 2014-10-13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