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对标国际推动绿色发展与供电高可靠率
2014-10-13    作者:毛振华 金振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面对社会对能源绿色化及供电高可靠率的需求,推动供电网向世界一流城市看齐已成为当前重要的发展方向。记者10日从天津电力部门获悉,当地提出了比对国际标杆,开展综合对标的行动计划,向着“两个一流”的方向迈进。
  今年年初,在深入分析电网及供电企业现状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天津城市定位及未来发展趋势,天津电力紧密围绕国网公司战略,以“世界一流城市供电网、国际一流电网企业”为目标导向,并迅速实施六项行动计划,其中一项就是比对国际标杆开展综合对标。
  国网天津电力企协分会副秘书长谢铁民告诉记者,天津电力引入虚拟标杆概念,设计卓越标杆、优秀标杆、实体标杆和预期标杆4种方式。选择业务相近、业绩优秀、规模可比、管理水平先进的电力公司作为实体标杆单位;同时选择新加坡、法国、意大利等8家境外电力企业中指标水平排名领先的确定卓越标杆,即最高追求目标;选择指标数据排名前五的平均值为优秀标杆,即赶超目标。
  根据数据资料收集的结果,企协分会对数据信息进行整理核实,形成了国际对标“指标数据基础信息库”。在此基础上遵循标杆管理理论,实施国际对标“三步走”战略。
  “今年,我们开展了对国际对标工作进行系统化设计,编制公司国际对标行动计划方案,完成具有直辖市特色的‘两个一流’国际对标指标体系等方案构建。”谢铁民说,从多维度、多层次深入开展国际对标,形成从立标、对标、达标到创标的标杆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公司在国网同业对标管理“第一方阵”的位置。
  在“两个一流”国际对标指标体系报告中,天津电力把2015年作为关键一年。按照“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全面开展国内和国外对标诊断和提升工作。评价总结对标工作,推广典型经验,持续完善“两个一流”评价指标体系。2016年,天津电力将全面推广国际对标工作,使国际对标成为推动公司实现卓越运营的有效工作机制。
  随着锡盟—山东特高压天津段开工建设,天津电网实现了特高压“零”的突破。作为中美两国开展智能电网合作项目,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已经成为智能电网发展的一面旗帜,未来将建成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电网示范基地、体验基地、创新基地。天津电网开始进入高新发展时代。
  截至目前,智能用电项目已完成年度目标的67.8%;完成电能替代6.1亿千瓦时;智能电表推广到450.2万具,覆盖率达到86.1%。
  “以提升供电可靠性和供电服务水平为目标,开展设备状态检修、不停电作业及标准化抢修工作,建立高效的运维管理和故障抢修机制。”谢铁民说。
  通过借鉴国际先进城市采用的供电可靠性统计计算方法,天津电力建成了基于低压用户的供电可靠性分区统计分析平台和管理系统,现已完成典型区域低压用户线下统计。2014年上半年,城市用户供电可靠率为99.9821%,比上年同期增长0.001%;城市综合电压合格率为99.982%,比上年同期增长0.007%。
  在天津市迎来“自贸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两大战略机遇背景下,天津电力放眼国际,超前谋划,“十三五”期间,天津电网将成为网架坚强、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经济高效,具有强大资源配置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的现代化电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新天津生态城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 天津推出住房公积金提前还款新政策
· 天津健康生活指数调查启动
· 天津单机容量最大风电场扩容并网试运行
· 天津落实地方环保责任成效初显
 
频道精选:
· 【思想】根治地方债须协同好财政金融改革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宏源证券包揽9月荐股排行榜正数倒数第一 2014-10-10
· 【深度】全球场外市场改革曲折中走向深化 2014-10-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