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考试经济”乱象 斩断职业资格考试寻租黑手
2014-10-13    作者:记者 李保金/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北京市人事考试中心近日发布通知,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考试从今年起取消,相关退费工作已经启动;注册资产评估师和企业法律顾问资格考试也被同时暂停。对此,有博友认为,清理规范职业资格考试,将根治“考试经济”乱象,斩断其背后权力寻租的黑手。只有加快相关法律建设,规范职业资格考试,才能让合法的职业资格证变成有含金量的求职利器。

  “考试经济”乱象众生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各地区、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达到了1100多项,催生出各种培训热、考证热。对此,博友“Banory”感慨称,“大多数人都是盲目地跟风考证。尤其是从业资格证,但是拿证了根本不能证明什么,还浪费资源。
  博友“布衣衫人”也表示,职业资格考前培训不等于职业资格培训,更不等于职业教育,前者更具名利色彩。考生看重的只是证书,想通过考取证书,来证明自己的资质,至于能否提高职业能力并不重要;而培训机构投其所好,通过组织考生培训,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至于培训的课程内容、教学质量根本就不关注。这就是一条利益链条。
  “从培训、考试、审批、发证、刻章,每个环节都盘踞着利益体。”博友“难觅桃花源”表示。博友“路加1955”则认为,“只要是考证就要收费,办到证书后还要年审,又收费。”

  斩断寻租黑手

  许多博友认为,清理规范职业资格考试,将根治“考试经济”乱象,斩断其背后权力寻租的黑手。
  博友“百鸟争鸣0810”认为,现在还有一种“证书经济”,一张证书挂靠在某个单位每年收入相当可观。
  博友“精神上帝”表示,这些资格考试培训为培训机构搭建了输送利益通道,也是一种腐败。博友“追逐刚印”认为,追根溯源是相关管理部门的责任,而培训机构就是借机赚钱。
  有博友表示,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职业资格证应当全部取消,以杜绝考试乱、收费乱的现象。 
  博友“布衣衫人”表示,对职业资格考评应监管到位,认证部门的认证过程公开透明,杜绝培训机构与考评认证机构混为一体的现象,斩断利益输送的黑手,打破权力寻租牢笼,还原职业考评的风清气正。

  规范管理需跟上

  有博友表示,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考试,可以激发社会活力,赋予就业创业者更大的自由。在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考试同时,进一步对其他职业资格考试进行规范和完善,也尤为重要。
  博友“范志红”表示,取消大量没有意义没有质量的资格证,杜绝花钱买证人人能过的现象,加快相关法律建设,规范执业资格考试,才能让合法的资格证真正变成有含金量的求职利器。
  博友“范_特_希”则表示,“应该成立统一的、权威的职业资格评审机构,规范职业资格证书管理。”还有博友建议,可以建立一套完善、规范的资格证考试和培训体系,避免某些行业为了收费而擅自增添考试项目。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规范职业资格许可释放了人才红利
· 职业资格管理还要进一步改革
· 人社部:职业资格无依据明年全取消
· 银行业从业资格考试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 人才培养成短板 碳交易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呼之欲出
 
频道精选:
· 【思想】根治地方债须协同好财政金融改革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宏源证券包揽9月荐股排行榜正数倒数第一 2014-10-10
· 【深度】全球场外市场改革曲折中走向深化 2014-10-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