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组建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
吸引16家知名基金签约,撬动社会各类资本150多亿元
2014-10-13    作者:记者 刘健 张桂林 张翅/重庆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产业扶持由“行政化补贴”转为“市场化投资”

资料图片
  作为今年25项重点改革专项之一,重庆近期改革“项目补贴”扶持产业发展的传统模式,组建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连续5年筹资形成财政投入上百亿元的引导基金,以市场化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在工业、科技、现代服务业等6大领域,进行新兴产业的股权投资。这一政府引导基金8月中旬征集首批合作基金管理人,受到市场热捧,吸引鼎辉投资、昆吾九鼎、英飞尼迪集团等16家国内外知名基金签约,引导基金出资45.5亿元撬动各类资本155.5亿元。
  专家认为,重庆此举抓住了财政体制改革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可谓“一石三鸟”:有利于破解财政资金在促进产业发展中投入低效、管理不规范等痼疾;有利于真正激发财政资金引导效应,广泛撬动社会资本;有利于拓宽企业股本市场化补充渠道,解决融资结构失衡问题。
  长期以来,政府在促进产业发展资金使用上,大多采取补助、奖励、贴息等形式,尽管起到一定作用,但由于资金分配行政化,投向分散,绩效难监管,难以充分发挥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结构调整的功效。
  重庆市财政预算资金每年投入扶持产业近80亿元,此前这些资金分散在20多个部门,大多由企业根据政府补助方向和要求,自主申报项目,经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下拨。市财政局副局长刘大卫介绍,这种“补贴”模式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投不准,企业申报项目众多,对新兴产业和项目因看不准,一般不敢投;二是投向分散,扶持资金总量不少,但在几千个项目上“撒胡椒面”,多则上百万少则十几万元,对急需战略投资的企业和产业来说好比“毛毛雨”;三是绩效难评估,资金管理漏洞多,补贴到企业后怎么用、效果如何,很难有效追踪和评判。此外,扶持资金补给谁、不补给谁,由行政主管部门说了算,容易引发“灰色交易”。
  为激活财政资金对产业的引导效应,今年6月,重庆整合市财政扶持产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及部分市级土地出让收益,组建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计划连续5年每年筹集25亿元注入,并公开征集专业化基金管理人,吸引社会资金共同发起设立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科技、文化、旅游等六大专项子基金,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开展股权投资。
  重庆市财政局企业处处长彭涌介绍,与一些省市由主管部门各自设立几亿元单项基金并按事业单位性质运作不同,重庆将经信、商业等近10个部门主管的产业资金统一归集,成立由市政府直管的基金管理公司,有效避免了基金部门化,形成规模效应。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翁杰明表示,通过这一基金,使政府扶持产业的方式由“行政化补贴”转变为“市场化投资”,实现了财政扶持资金“可放大、可精准、可评估、可循环”的绩效预期,同时也为完善企业股本市场化补充机制开辟重要渠道。
  重庆盟讯电子是为摩托罗拉等配套的通信电子高科技企业,公司董事长姚建生告诉记者,过去几年累计得到一两百万元技改扶持资金,但对于年销售收入3亿多元的盟讯来说,“零敲碎打”的补贴如同“鸡肋”,企业成长、做强急需大规模流动资金和固定资产投入,股权投资才能真正“解渴”。
  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在私募市场引发投资者追捧的重要原因在于政府“自我限权”,通过制度设计确保基金能够充分市场化运作。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公司董事长杨文利介绍,基金运作在两大关键环节进行了市场化创新:一是选择引导基金6个子基金的合作管理人时,组建评审专家委员会,由产业技术专家、私募基金专家及行业主管部门代表等参加,严格按照一人一票原则评审,行业主管部门无权干预评审;二是子基金开展股权投资时,由其管理团队市场化、自由地选择企业和项目投资,行业主管部门可推荐项目库,但无权干预具体投资行为。为有效吸聚社会资金参与,重庆还规定,引导基金在与社会资金合作发起子基金时,采取有限合伙方式,参股不控股,引导基金与社会资金比例除农业领域至少1:1外,其他产业领域1:3以上,并且各类资金“同股同权同回报”。
  为防止产业引导基金背离实体经济“以钱炒钱”,避免系统性投资风险,在基金退出时保障各方利益,重庆探索从多个维度构建“防火墙”,防范运行风险。
  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封毅介绍,首先,对引导基金用途范围严格限定,不得从事贷款、股票、期货、房地产、企业债券、金融衍生品等投资。其次,严格选择合作基金管理人。第三,在发起、运行子基金时,要求社会资金和政府引导基金同步到位,子基金须定期向引导基金报告投资运营、保值增值情况,接受引导基金对其绩效的评价;子基金投资完成后退出时,引导基金要全程监管,确保各方投资者利益不受损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政策正式落地
·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即将挂牌首期规模1200亿元
· 国务院:研究险资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相关政策
· 屠光绍:股权投资行业下一步发展重在创新
· 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年底或出
 
频道精选:
· 【思想】根治地方债须协同好财政金融改革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宏源证券包揽9月荐股排行榜正数倒数第一 2014-10-10
· 【深度】全球场外市场改革曲折中走向深化 2014-10-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