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世界第一 想起肯尼迪的演讲
2014-10-10    作者:作者 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分享到:
【字号

  作者| 牛弹琴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说了,中国GDP世界第一;至于美国,对不起,终于沦为老二了。

  好事吗?

  在几十年与帝国主义的斗智斗勇中,中国人已经炼成了卓越的警惕性。马上就看到很多评论,中心思想只有一个:谨防捧杀。

  提醒得好啊。今天的中国,这么大块头,棒杀是不大可能成功的了;但捧得你欣欣然、晕乎乎,然后你自己一脚跌到臭水沟里淹死,还是有点可能的。

  当然,也有从原理上分析的。

  比如,IMF这个统计用的是购买力平价指数(PPP),最简单的解释,就是你在美国买一倍咖啡如果是5美元,你在中国买类似一杯咖啡如果是5块人民币,那中国的1块人民币的价值其实相当于1美元。

  所以,尽管按照汇率(还得大概6块多人民币才能兑1美元)计算,中国GDP还与美国差一大截子,但按照PPP,中国已经让美国让出老大宝座了。

  这样简单的对比,当然有误差,比如中国的咖啡,可能比老美的咖啡要难喝些。同样的道理,PPP很可能高看了中国人的住房条件、医疗水平、就学状况等等,如果都差不多,估计也不会那么多人削尖脑袋想到美国生孩子了。

  很多人还可能会抱怨,我们第一了,我的收入才多少呀,美国人这么富,我们怎么还没富?

  自然,也会有人将矛头对准富人,对准贪官,兴许还会骂骂政府“万税万税万万税”。有些骂是有点道理的,有些就不一定正确了。毕竟,GDP不是国民收入,而且,国民收入和可支配收入也有差距,政府收税也是为了发展嘛,改善民生也是要花钱的,当然,苛捐杂税就除外了。

  更关键的一点,GDP是增量,不是存量。你讲美国人富,那是指存量。人家好歹发达了100多年了,富点也正常。中国GDP即使真的是世界第一了,也不过是指2014年这一年的增量,以前底子还是比较薄的。俗话不是说嘛,一口吃不出一个胖子,要达到美国的富裕程度,没有个几十年的GDP世界第一,估计都是没戏的。

  还有,虽然上面说了,1块人民币可能价值1美元,但你真拿着5块人民币跑美国咖啡店,一定要买5美元的咖啡。美国店主如果还卖给你,要么他认为你是神经病可怜你,要么是他自己就是神经病。在国际贸易和资本市场,还是主要靠汇率来说话,不凑够6块人民币,就甭想拿回1美元,用汇率来计算GDP,比PPP相对要靠谱一点。

  至于中国GDP世界第一,偷着乐可以,调侃调侃可以,“Where Where”地谦虚几声也可以,真要当真了,那你真是傻冒到家了。

  还要说点正经事,美国GDP天下第一100多年了,美国人骄傲了吗?

  找到1968年美国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的一篇演讲,里面就这样一句话,印象相当深刻,那就是这只是个数据,“它能衡量一切,却把那些令人生有价值东西排除在外”。

  要补充一点,这是小肯尼迪,是大名鼎鼎的肯尼迪(JFK)总统的弟弟,如果不是被暗杀,他很可能会成为另一个肯尼迪总统。另外,他谈的是国民生产总值(GNP),当时GDP概念还不大流行,统计国家经济总量主要用GNP。两个概念有一定差别,但总量应该大体接近。

  找出了演讲的中英文版本,英文水平高的,可以直接看英文。我觉得,肯尼迪还是谈的很深刻的,尤其是在我们中国GDP世界第一(就当有这回事吧)时,更可以认真看看。

  当然,如果您是领导,更应该好好看看。因为我们看,估计除了感慨一下,也没啥大用。


  罗伯特?肯尼迪(1968年演讲节选):

  即使我们消除了物质的贫困,我们还面临一个更大的任务,那就是---满足的贫困,目标的贫困,尊严的贫困---还困扰着我们每一个人。 在太长时间里,我们太注重物质的积累,而放弃了个人的美德和社会的价值。
  But even if we act to erase material poverty, there is another greater task, it is to confront the poverty of satisfaction - purpose and dignity - that afflicts us all.Too much and for too long, we seemed to have surrendered personal excellence and community values in the mere accumulation of material things.
  
  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现在已经超过八千亿美元,但这个国民生产总值---如果我们用它来衡量美国---这个国民生产总值包括了空气污染和香烟广告,以及为交通事故而奔忙的救护车。
  Our Gross National Product, now, is over $800 billion dollars a year, but that Gross National Product - if we judge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by that - that Gross National Product counts air pollution and cigarette advertising, and ambulances to clear our highways of carnage.
  
  它包括了我们装在门上的特种锁和关撬锁的人的监狱,包括了我们对红木森林的破坏和因城市无序蔓延而消失的自然奇观。它包括了凝固汽油弹,包括了核弹头,包括了警察用来应付城市骚乱的装甲车,包括了惠特曼步枪和斯佩克刀,包括了为了向孩子推销玩具而美化暴力的电视节目。
  It counts special locks for our doors and the jails for the people who break them. It counts the destruction of the redwood and the loss of our natural wonder in chaotic sprawl. It counts napalm and counts nuclear warheads and armored cars for the police to fight the riots in our cities. It counts Whitman's rifle and Speck's knife, and the television programs which glorify violence in order to sell toys to our children.
  
  然而,这个国民生产总值不包括我们孩子的健康,他们教育的质量和游戏的快乐。不包括我们诗歌的美丽,我们婚姻的坚强,我们公众辩论中的智慧,和我们官员的正直。
  Yet the gross national product does not allow for the health of our children, the quality of their education or the joy of their play. It does not include the beauty of our poetry or the strength of our marriages, the intelligence of our public debate or the integrity of our public officials.
  
  它不包括我们的机智和勇气,不包括我们的智慧和学问,不包括我们的同情心,不包括我们对国家的热爱。总之,它衡量一切,却把那些令人生有价值东西排除在外。 它告诉我们美国的方方面面,却不能告诉我们为什么为她自豪。
  It measures neither our wit nor our courage, neither our wisdom nor our learning, neither our compassion nor our devotion to our country, it measures everything in short, except that which makes life worthwhile. And it can tell us everything about America except why we are proud that we are Americans.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公布第二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
· 瑞银预测:三季度GDP增速为7.1%
· 法国公布第二季度GDP终值年率、9月制造业PMI初值
· 联合国环境署前主席:应将生态系统服务算作GDP一部分
· 樊纲:“十三五”GDP年增速望不低于7%
 
频道精选:
· 【思想】根治地方债须协同好财政金融改革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宏源证券包揽9月荐股排行榜正数倒数第一 2014-10-10
· 【深度】全球场外市场改革曲折中走向深化 2014-10-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