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珠集团转型遭遇重挫
前任董秘主推整合 控股股东健康元拒绝接盘
2014-10-10    作者:记者 曾亮亮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丽珠集团前董秘李如才在中信证券张明芳“泄密门”后的离任,丽珠集团B转H股时提出的股权激励、剥离原料药业务等大动作都化为了泡影,丽珠集团转型高端制剂行业遭受重挫。

  原料药影响丽珠估值

  上市公司健康元、丽珠集团10月8日同时复牌并宣称,在公司股票停牌期间,丽珠集团与控股股东健康元,对拟实施发酵类原料药整合暨重大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论证和推进。但目前经与本次相关各方充分的协商和沟通后,认为继续推进该重大交易事项的条件尚未成熟,为保障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双方决定终止筹划上述重大交易事项。自本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商议、讨论上述重大交易事项。
  《经济参考报》记者10月8日致函丽珠集团董秘杨亮,截至记者发稿前未得到答复。据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丽珠集团立志做高端制剂企业,剥离原料药业务对公司未来发展和估值相当重要,而母公司健康元有原料药业务,整合至母公司最合适。丽珠集团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增幅21.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亿元,增幅9.10%。其中,西药制剂产品营业收入10.2亿元、营业成本2.4亿元,毛利率为75.52%;原料药和中间体营业收入5亿元、营业成本4.2亿元,但毛利率只有14.34%。
  兴业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丽珠集团原料药业务对公司业绩有所拖累,公司在宁夏新建的原料药基地在部分转移后生产成本能大幅下降。但由于原料药行业成长性不佳,业绩波动较大,对公司业绩和估值水平始终有所拖累。如果今年原料药业务能整合成功,将显著提升公司估值水平。其中,子公司新北江每年可稳定贡献3000万元左右的净利润;子公司福兴主营万古霉素等产品受原料药下滑影响2013年有亏损;子公司合成厂2013年有一定亏损。
  “丽珠集团2014年的动态估值约20倍,显著低于医药板块平均水平。如果推出激励和资产整合等事件得到兑现,公司的估值水平也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兴业证券指出。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原料药业务业绩波动大,拖累丽珠集团估值,维持盈利预测2014-2016年EPS2.05/2.58/3.19元,维持目标价62元,对应2015年PE24倍。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医药制造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40.57倍,市净率则为4.65倍。

  母公司健康元拒绝接盘

  业内人士指出,母公司健康元的原料药业务发展尚可,控股股东可进行战略设计将丽珠集团原料药剥离到健康元。
  健康元半年报显示,子公司海滨制药实现营业收入3.9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约24.7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贡献为0.5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约18.18%,主要因报告期内,公司美罗培南原料药及制剂销售量的上升带来营业收入的提升。此外,酶法生产7-ACA的生产基地焦作健康元实现销售收入4.6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约54.64%,实现净利润贡献约0.26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焦作健康元继续秉承产品质量与成本控制原则,优化加强生产周期及原材料成本的技术改造,根据市场变化扩大生产,在大幅降低原料成本及动力成本支出的同时,提升产成品品质。报告期内,其产品成本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公告称。
  9月22日丽珠集团、健康元同时宣布停牌,9月30日晚健康元公告称,双方在谈发酵类原料药整合交易事项。但同时健康元也表示不接盘。《经济参考报》记者10月8日致电健康元董秘邱庆丰问询整合终止的原因,他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国泰君安10月8日发布研报指出,丽珠集团此次整合方案计划将发酵原料药业务与焦作健康元整合(上半年表现较好的头孢类原料药不在整合范围内),由于丽珠集团对发酵原料药的宁夏新北江和宁夏福兴有较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借款,导致方案终止,“控股股东健康元与公司发酵类原料药整合方案由于应收账款问题终止。”

  前任董秘主推整合

  丽珠集团1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并挂牌交易,成为继中集集团之后第二家“B转H”的公司。丽珠集团前董秘李如才此前曾在策略会上表示,B转H可为公司发展带来更合理的股权结构,还将借此提升融资便利度和境外的业务拓展,利于其向高端专科药企的转型。
  “待结束B转H这一大项目后,股权激励和原料药业务剥离将紧随其后。据李如才透露,股权激励方案已经由外资机构做出了四套方案,囊括股权、期权、奖金等多种激励方式,但是具体实施计划还待量化。”李如才此前曾表示。
  李如才4月2日在雪球网接受专访时还提出,公司已在探讨对原料药领域整合,在有明确方案后会对外履行法定披露程序。但这一切都随着中信证券张明芳“泄密门”、李如才的离任化为了泡影。
  6月6日11点17分,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张明芳在其所处微信群和朋友圈发布消息称,丽珠集团将于6月10日公布管理层限制性股票加期权方案。随着股权激励的完善,未来三年业绩增速逐年加快确定,维持“增持”的评级。
  6月11日,丽珠集团公告,目前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因个别条件尚未成熟,为保护投资者及公司利益,公司决定延后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且承诺自A股股票复牌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股权激励计划事项。6月12日,李如才宣布辞职,但是很多投资者都关注丽珠原料药业务。
  丽珠集团董事会秘书杨亮9月11日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对原料药业务问题做了一个隐讳的答复:“原料药业务是公司主要业务之一,其行业市场波动大,盈利稳定性不足,对公司整体利润贡献有一定的影响,原料药整合是个方向,但暂无具体方案及时间计划。原料药的整合主要是将原料药产品从转移的方向考虑,因为原料药很容易遇到环保及成本压力,如果不转移,销售量很难实现。目前宁夏尽管投入比较大,但是从我们角度来看,未来原料药及中间体是和战略方向一起做的,今年来看,我希望我们能够达到80%-90%的产能。上半年原料药情况有所好转,主要得益于头孢类抗菌素原料药市场主要生产企业因环保、新版GMP改造等因素影响导致供给减少,加之公司先期完成相关技改产能提升优化,使得公司抓住机会不断提升了市场占有实现了一定的减亏。另外,公司原料药的品种还是比较多,很难判定每个品种的价格变化。希望今后能在原料药领域能有进一步的改善提高。”
  公开资料显示,丽珠集团(宁夏)医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额7.2亿元,该项工程现已基本完工,目前相关生产许可正在申报中。该医药产业园项目由福兴制药有限公司与宁夏新北江制药有限公司分别投资建设年产7000吨苯丙氨酸、500吨卡那霉素项目及生物医药生产建设项目组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丽珠集团捐赠615500元药品支援玉树灾区
· 丽珠集团B股回购229万余股
· 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意丽珠购汇实施B股回购计划
· 丽珠集团研制脑病新药取得重大突破
· 名模演绎瑰丽珠宝
 
频道精选:
· 【思想】腾格里之“疼” 疼在责任人不作为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利好政策助攻A股 近看2400远看2500 2014-10-09
· 【深度】全球场外市场改革曲折中走向深化 2014-10-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